图片新闻

云岭大地文明之花绽放 西部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力排名云南五地进前十

2022年01月04日 12:45:54 |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云南省有9个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中央文明办给予肯定——云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重要贡献,提供了西部边疆民族地区成功创文经验。

  新华大数据基于“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力评估体系”对2020年11月以来(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西部地区24个县级市和县的网络公开信息进行大数据汇总及分析,来衡量城市在文明创建工作上的综合影响力表现。一年来,云南省各地大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云南省内的全国文明城市在榜单中整体表现良好,6个县级市和县中有5个排名在文明创建影响力榜单的前十位中,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展现。

  一、指标说明

  “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力评估体系”通过数字化描述文明城市的信息传播力、信息辐射力、网络文明度、文化繁荣力四个维度,来衡量城市在文明创建工作上的综合影响力表现。

  在以上一级指标下,又设立文明创建传播指数、文明创建参与指数、文明创建关注指数、文明创建美誉指数、文明创建情绪指数、文明创建印象指数在内的6个二级指标,对文明城市的影响力进行综合维度的科学评估,为文明创建工作的评判与优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各显所长,云贵川三地代表分列榜单top3

  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力评估榜单中,仁怀市、都江堰市、安宁市表现突出,凭借优秀的文明创建传播能力和良好的美誉反响,成为排列在榜单前三的县级市和县。三者除了共有的优势以外,也都展现出各自所长。

  位列榜单第一名的仁怀市,在文明城市建设相关信息的网民互动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引导能力,推动仁怀市的文明创建参与指数排名榜首。其中,有关仁怀市文明创建相关信息在微博及微信平台的信息互动率超过八成,新闻平台的互动率也达到51.14%。都江堰市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正面信息占比达到96.23%,文明建设表现出良好的群众基础。榜单中排名第三的安宁市,在文明创建的民众关注及影响力辐射方面表现突出,文明创建关注指数、文明创建美誉指数、文明创建情绪指数三项指标位列第一,分别达到80.51%、98.17%、80.33%,“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智”成为安宁市“美丽县城”建设与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相向而行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在此基础上,安宁市有关文明创建的相关信息辐射四川省、贵州省等地,成为区域文明建设的标杆。

  四、西部省份排名第二,云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前列

  在榜单评估涵盖的9个西部省份中,贵州省以82.61的平均影响力(影响力平均值)排名第一,优势明显。云南省平均影响力为69.81,排在西部省份中的第二位,成为西部地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

  从云南省内来看,云南省上榜的6个县市中,安宁市的影响力排名第一,走在云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前列。

  腾冲市、景洪市也表现良好,分列二、三位,平均影响力在6个县市的均值之上。楚雄市、澄江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分列云南省第4位至6位。从具体表现上看,景洪市、石林县的信息传播影响力较弱,对于文明创建相关信息的主动宣传、媒体推动能力还有待提升。楚雄市、澄江市在文明创建动员参与以及辐射周边的能力方面表现稍弱,自身积累成功创文经验的同时,最好也能普惠周边地区。腾冲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社会反响与评价方面表现优秀,但在相关信息的传播互动方面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从24个西部地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和县来看,安宁市综合影响力排在第三位,成为西部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典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