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河口海关签发云南首份中越两国间RCEP原产地证书

2022年01月04日 12:45:54 来源: 河口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当日,在河口海关报关大厅内,海关关员正在对云南首份中越两国间RCEP原产地证书进行审核打印。该票证书是玉溪某公司销往越南的一批苹果,价值10.2万元,预计可为企业申请进口国关税减免5000余元。

  为做好RCEP落地保障、助力企业抢抓机遇,河口海关结合口岸贸易结构特点开展“一企一策”关税减让政策研究,通过多种模式解读RCEP关税减让和越南减税表,让辖区企业听得懂、用得上;积极推广原产地签证无纸化、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实施节假日值班等一系列惠企措施,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

  据河口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段礼斌介绍,RCEP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第一次提出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即明确提出对于在成员国中转或再次出口的货物,可以在中转成员国申请签发“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且具有同等效力。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居云南省口岸前列。此项规则将为云南省出口产品通过越南中转拓展更大国际市场提供极大便利,有效助力云南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