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抗击疫情 温暖同行 景洪市全力保障告庄西双景滞留游客生活服务和安置

2022年01月01日 19:38:35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

  “西双版纳全体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用行动体现了祖国及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深切关怀,一切以人民的切身利益及困难出发,辛苦了,向你们致敬!我们相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西双版纳,我们还会再来的。”2021年12月31日早,做完核酸检测双采双检后,滞留在景洪告庄西双景的昆明游客郑某对封控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发短信表示感谢。

  疫情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前来西双版纳旅游的很多游客被滞留在景洪市告庄西双景内,一次美好的旅游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滞留游客,州市指挥部和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力以赴,想方设法为滞留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保障滞留游客生活需求,温暖着他们的心。

  统筹各方力量 全力开展工作

  受疫情影响,告庄西双景被列为封控区,对封控区内的游客及住户实行居家隔离。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滞留游客,景洪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置,及时成立告庄西双景封控指挥部,组建政法、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人员参与的工作专班,开展各项处置工作。

  及时召开告庄西双景滞留人员安置工作会议,针对滞留人员诉求,研究制定处置措施。文旅部门积极联系公安部门,摸清景区滞留人员数目,针对性开展工作。把景区划分为13个网格点,投入500多名民兵、500多名志愿者和400多名景区物业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宣讲政策,提供送生活物品、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

  开通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让滞留游客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尽最大可能取得滞留游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设立核酸双采点和离开景区证明开具点,及时为符合离开条件的滞留游客办理相关手续;加大监管力度,对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查处;与医院协商,开通重症患者治病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告庄西双景疫情封控工作有序开展,对封控工作出现的问题正分类解决,符合条件的滞留游客正陆续离开景区。

  疫情无情人有情 暖心服务有温度

  在旅行中遭遇疫情无疑是不幸的,但由于有爱,让这个跨年的冬天不那么寒冷。

  2021年12月31日晚,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汤团,送到了每个滞留游客手中,温暖了他们的味蕾和心田。“突遇疫情,对滞留游客来说真的不容易,送上点有‘年味’的饺子、汤团,是西双版纳人民的心意。”景洪市江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谭继英告诉记者。为了让滞留游客温暖过年,云南景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赶制饺子、汤团,赠送盒饭,用行动传递爱心,支持抗疫。

  连日来,我州10余个乡镇的广大农民纷纷行动起来,把自家种植的冬瓜、南瓜、大米、白菜、青菜、花菜、姜蒜、柚子、橙子等水果、蔬菜捐献出来,100多吨果蔬驰援滞留游客和住户,缓解了由于封控带来的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

  一方以难 八方支援

  面对滞留游客焦虑、烦躁、不安的情绪和生活上的种种不便,指挥部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景区物业人员充分理解,耐心劝导,细心解释,想方设法提供暖心服务,让滞留游客安心配合防控。

  制作《告庄封控便民清单》,梳理发布百货蔬菜、快餐供应、酒店、就医买药等定购信息;设立医疗保障点,为患病游客提供救治和服务,与药企协调,开展“送药上门 一心到家”活动;指定条件较好、规模较大的酒店作为接收滞留人员的专用酒店,并要求指定酒店不得随意涨价。目前,已选定5家作为接收滞留人员的安置酒店。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旅途和生活,尽管当地的服务保障措施还不尽完善,但也十分不易,我只是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起努力,共克时艰。”来自成都的邱女士经历过两次疫情居家隔离,有一定的经验。于是,她积极投入志愿服务,通过建群,收集滞留游客诉求,与当地工作人员对接,确保各项服务需求落地落实。(记者 马芸)

[责任编辑: 刘馨蔚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4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