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芒梁高速建设难度最大的桥梁!看西南边陲的“筑路人”如何挑战

2021年12月29日 19:24:2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祖国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筑路人,为改善边疆交通条件,让人民早日搭上“致富路”,他们冒酷暑,顶烈日,克服地形复杂、地质结构特殊等诸多困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并转化为工程建设的动力,日夜奋战在施工建设一线。

  芒梁高速公路是德宏州在建的其中一项重点工程,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芒梁项目四分部担起了承建芒梁高速公路龙江特大桥和曼当2号、曼当3号隧道的建设重任。

  “芒梁高速公路跨江穿山,施工难度极大。龙江特大桥是芒梁高速公路最长、最高的桥梁,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桥梁。”芒梁桥梁和隧道不仅要穿越崇山峻岭,还要在湍急的龙江河道上建大桥。如何将纸上蓝图变成大地上的奇迹,这支年轻的团队面临着巨大考验。

  “想想公路通了后百姓露出的喜悦,我们越是难越要上!”对周边的地质情况、地理环境进行仔细勘察,从不服输的张福萍带领团队翻山越岭,一股脑扎在工程建设上,只为选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特大桥右幅三号墩高162米,是全桥最高的墩,处于龙江的水系当中,枯水季节期间它的承台是外露于水面外的,到雨季以后由于水位上涨,承台在水面以下将近10米深。”张福萍面露难色,德宏雨季持续时间较长,雨季期间龙江水位急剧上涨,最高水位线位于3号墩承台以上10余米,其间无法常规施工。

  一个具体而现实的难题再次摆在了施工团队的眼前。“方法一定会有的!”张福萍拿着施工图纸,看着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一个个数据,反复研究,多方咨询。“‘筑岛围堰’施工法!”确定最后的施工方案后,张福萍眉头渐渐舒展。

  确定方案后,修路人再次埋头苦干,在河中填土“筑岛”,在岛体坡面用石笼 “围堰”防护。为抢工期,他们克服连绵阴雨、施工属地疫情严峻等困难,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提前完成了承台浇筑,节约工期5个月。

  芒市至梁河高速公路项目起于芒市户育村,止于梁河县桥头村,路线全长68.538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高速公路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龙江特大桥下部施工完成,各项工作在稳步前进,计划2022年的6月份实现全桥合拢,2022年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望着芒梁高速在德宏大地上日新月异,张福萍笑逐颜开。

  对于大众而言,修路起始时间只是一个简单无声的数字,但对筑路工人而言,那些真实而具体的日子,是他们用无数汗水滴灌而成,是他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光为人民修建的幸福桥。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芒梁高速公路建设中承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用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向德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德宏交通快速发展,助推边疆乡村振兴建设。”中冶交通芒梁项目四分部支部书记刘晶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