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楚雄市紫溪彝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1年12月27日 19:31:21 | 来源:新华网

  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浓郁的彝族风情扑面而来,一幢幢新房鳞次栉比,片片绿植装扮着整洁的街道,芦笙和三弦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为整个村落带来了别样的民族风情。

紫溪彝村(资料图)。新华网发(紫溪镇委员会 供图)

  近年来,紫溪彝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中药材种植、电商产业、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

  据了解,紫溪彝村运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结合彝药特点,开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发展何首乌、白及、天冬等中药材种植,开发葛根酒等医药保健产品,形成以彝药种植加工和彝药康养、彝医诊疗为核心的彝医药全产业链。同时,紫溪彝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农村电子商务进乡村行动”,注册“七彩紫溪”电商品牌。仅2020年,“七彩紫溪”电商平台带动农户参与电商销售、企业直接销售的紫溪镇特色林果和生鲜农产品3.5万余件,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0万元。

彝族村民切磋彝歌彝调(资料图)。新华网发(紫溪镇委员会 供图)

  紫溪彝村还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模式组建彝村旅游合作社,打造了“彝族松毛长街宴”“彝族火把节”等乡村旅游民族文化项目,并吸纳农户通过入股、租赁、流转等方式实现增收。据介绍,2020年,紫溪彝村全年游客接待量达29万余人,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450余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达3万元以上。

  此外,紫溪彝村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建立“党小组+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三支队伍、提升达标“村级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移风易俗红黑榜”三个平台、规范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个制度体系,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着力化解农村公共管理事务起步难、群众活动开展难等基层治理问题,引领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建设,用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完)(韩文萍 宁显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