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专家齐聚 云南金融支持碳达峰论坛在昆举行

2021年12月27日 14:49:23 | 来源:云南网

  在民建中央能源资源环境委员会、云南省金融学会、西南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和昆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12月26日,云南金融支持碳达峰论坛在昆明举行。

  会上,中国环境法专家王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等专家分别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过程中,金融界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绿色金融如何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专业探讨。

论坛现场。彭锡 摄

  为全省绿色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金融绿色转型发展,事关党的事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际承诺,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前途命运。”云南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张志武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对“双碳目标”的认识。

  张志武介绍,202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省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云南省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目前,云南省绿色金融示范区已经在普洱、曲靖、红河等六个州市落地,云南省绿色金融考核实施办法正在起草过程中,9月云南省金融学会还举办了云南省首届绿色金融研讨会,全省绿色金融正在蓬勃发展。

  他透露,下一步云南省金融学会将携手全省金融系统,充分建立民主党派、科研院所和民间智库的力量,并汲取本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站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推动各级政府和金融业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政策配套,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立足水平,提供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希望各方力量积极参加学会和即将成立的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共推云南绿色金融发展。

  走出一条“上下结合,双向前进”的发展之路

  王擎教授则认为,绿色金融是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而绿色经济发展是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相关绿色产业发展的方式,将有力带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他表示,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上下结合、双向前进”的探索之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市场交易,共同构成了绿色金融体系。

  面向未来,王擎提出了绿色金融标准的制订、环境信息的披露、政府激励机制的建设、金融产品的创新、国际合作等“五大支柱”展望。并呼吁全社会都来把握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带来的机遇,加强在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建设,共同实现碳达峰、碳减排的目标。

论坛现场。彭锡 摄

  发挥民间智库“智慧脑”的价值

  昆明西财金融研究会一直从事云南省内的专业经济咨询服务,给很多单位部门做了不少“十四五”规划,绿色金融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作为研究会理事长的陈伟对云南省发展绿色金融,实现碳达峰目标,系统性地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他认为,目前存在着发展目标量化难、转型路径规划难、信息披露规则难、金融产品创新难、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目前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云南省努力争取第二批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建立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云南省绿色再保险公司等建议,并对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建言献策。

  来自金融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省内金融行业有关领导,省内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以及民建云南省委相关人士、西南财经大学云南校友等50多人到会参加。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在线直播。

  本次会议由昆明西财金融研究会、民建云南省委直属建设基层委、民建云南省委生态文明委联合主办。(记者 彭锡)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