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数字乡村】快递进村,为红河州开远市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2021年11月26日 20:40:55 | 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快递进村分拣中心,工作人员熟练地将快递放到自动化邮件分拣设备上,一辆辆邮车整装待发,将通过6条邮路把快递送到46个村邮站。

红河州开远市快递进村分拣中心(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近年来,开远市积极推进快递进村项目,加快行政村邮政服务点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据了解,快递进村分拣中心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配置自动化邮件分拣设备,设置86个分拣格口,最高分拣速度可达每小时12000件以上。

开远市快递进村邮车(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为了更好地推进快递进村,开远市积极进行探索尝试,通过政府补贴和邮政自筹等方式,形成了“邮快合作、邮政主导、政府支持、快递付费、村站服务、群众受益”的模式,邮政车在开远城区与村委会之间进行双向运输,每天上、下行各一个频次,每周5天,打通了“快递进村到家,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截至2021年10月底,开远市农村进口邮件达27万件,其中快递进村邮件18万件,涵盖鲜花、水果、优质稻米、蔬菜、豆腐皮等农特产品;出口邮件7600余件。

快递分拣工作人员正在工作(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对于快递进村带来的好处,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村民施美娇深有感触。她介绍,以前取快递要到20公里外的乡镇,耗时费力。卧龙村村邮站建成后,她常常会进行网购,快递到家让她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便捷。

自动化分拣设备(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据介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开远市分公司将积极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推进快递进村功能,全力打通工艺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不断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提升邮政快递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完)(韩文萍 宁显媛)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