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陇川:党旗飞扬阿昌乡 群众跨步幸福路

2021年11月26日 20:40:55 来源: 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实际,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与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地区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村一景点、一寨一产业”的致富新渠道。

  党建引领促产业 群众发展有奔头

  曾经的户撒阿昌族乡曼捧村水电不通,路是泥巴路,屋是茅草屋。如今,全村实现“三通一平”,泥巴路变成村村通的水泥路,群众享受着科技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迎来了崭新的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曼捧村党支部贴近村组实际,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大会和群众大会,带领大家回顾阿昌族、曼捧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一路走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让阿昌人民学史则知“来时路”,感党恩走好“脚下路”,跟党走坚定“未来路”。

  “我家今年种了16亩烤烟,预计今年的收入大概有5万元左右。”村监督委主任、共产党员余兴文乐呵呵地说道。曼捧村党支部由党员带头,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不乏为群众化解纠纷矛盾,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的实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

  党建引领聚焦民族技艺 群众增收富起来

  户撒阿昌刀、户撒银器是户撒民族特色文化“三宝一绝”中的两宝,也是户撒产业发展的龙头产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户撒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把我们阿昌文化做强做大,把户撒刀锻造技艺发扬光大,让阿昌文化转变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一个产业。”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项老赛说道。

  正是有项老赛等锻造技艺出色的非遗传承人的带动,户撒刀锻制已经发展为一个拉动大、产值高的民族文化产业,从事刀具锻造的各族群众达450多户1100余人,间接参与户撒刀制作的也有上万人,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不断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推进。产业发展好,全靠“火车头来带”。李芒呆村党支部积极引领产业发展,以强“主业”展“文化”,敢创新、勇担当、真作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从个体发展到集体,积极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发展传统手工业。

  党建引领盘活旅游 美丽乡村“动”起来

  近年,随着“中国最美乡村—户撒”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实施,户撒“三宝一绝”品牌的打响,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成为户撒乡新的致富引擎。曼捧村党支部按照“创建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庄、打造一个花香草绿的美丽村寨、改造一个花园式的美丽庭院”目标,以地方头水库为辐射中心,发展乡村生态体验旅游和度假旅游。曼捧村先后建立了地方头水库观光栈道,孟索庄园娱乐场、旅游休息服务站、石家农家乐等,带动发展了5家乡村农家乐,8家小吃店,逐步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为主体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户撒乡党委政府以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进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紧密结合,把办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工作始终,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张勇)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