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文山广南坝美:“双语”普法暖民心

2021年11月26日 20:40:55 | 来源:广南县委宣传部

“普法”小分队在者卡村委会者呼村小组用壮族语言宣传法律知识(11月23日摄)。徐丽芳 摄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镇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有壮族、苗族、瑶族、蒙古族等多种民族,普法受众面较窄,针对群众对法律知识接受程度不高,宣传普及面不广这一现象,坝美镇因地制宜,组织“双语普法小分队”,精心准备事例案例,将法律条文翻译成壮族、瑶族、苗族等民族语言,到各个村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民族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和案例。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学习一些法律知识,可是书本上的法律我基本看不懂,刚才他们用少数民族语言告诉我们要如何守法学法,我听懂了好多,也学到了一些实用的法律知识,很感谢镇上的工作人员。”坝美镇堂上村龙箐小组村民李光海说。

  在各个壮乡苗岭瑶寨,普法小分队采取讲座宣讲、知识抢答、你问我答、游戏互动、火塘边聊家常等形式,将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务工薪资拖欠、邻里纠纷等热点问题用《民法典》规定一一向群众解答。“之前我们了解到部分群众想学法,但是找不到方法来学,今天我们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村子里,与群众面对面互动解疑答惑,调动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坝美司法所所长张莉说。

  接下来,坝美镇将以“双语”调解与“双语”普法宣传为重要抓手,以培养“双语”法治宣传员为支撑,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新鲜、实用的法治信息,助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完)(徐丽芳 张莉)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3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