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强边固防·我的一天(芒市)】凌晨四点,这位景颇族汉子吹响集结号

2021年11月26日 11:03:22 | 来源:云岭先锋

  初冬,气温仍然没有转凉的意思,对于海拔接近1500米的山区村寨来说,28℃的温度显得格格不入。不远处的山脊上,隐约可以看到一个穿着迷彩服的身影走走停停,不时左顾右盼。

  “何书记,找你真的太难了。”“昨晚大夜班,在值班室‘眯’一下,觉得不放心,又出来转一圈。”“何书记”叫何勒弄,是德宏州芒市遮放镇邦达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去年春节开始,他就带领村里的132名党员、民兵和青壮年投入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辖区的28公里防线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和值守。这一干,就是近两年。

  边境值守工作有时简单枯燥,但有时候也危机四伏。几个月前的一天凌晨,何勒弄就紧急吹响了一次集结号。

何勒弄

  凌晨四点的集结号

  8月20日,入夜的芒市遮放镇邦达村,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

  凌晨4时,一阵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刚睡下没多久的何勒弄从床上弹起。接通电话,那边传来值守民兵急促的声音:“书记,有两名非法偷渡人员已经潜入我们村的辖区!”

  “赶快组织追踪围堵!”何勒弄一声令下,一场搜索“战斗”就此展开……

  莽莽大山加之倾盆大雨,要找到两个人谈何容易。

  邦达村是芒市边境村之一,濒临缅甸黑勐龙。长期以来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往来频繁。辖区内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密林丛生,小道、便道众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常有不法分子企图通过这里偷越国境,“外防输入”的压力与日俱增,邦达村也因此变成了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

  “两名偷渡人员挖地道进入中国境内,借着夜色逃入密林。”何勒弄深知,偷渡人员携带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极高,为了入境,他们无所不用其极。何勒弄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偷渡分子窜进来。

  何勒弄赶紧联系村干部、民兵,并驾驶摩托车赶往事发地点。4:40分,80多名人员组成的搜山队伍集结完毕。

边民跨境而居、往来频繁,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坚固的人民防线

  前方有搜山队伍,后方邦达村的灯火全部亮起,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村道、山间小道上,900多名村民站成了一道道防线。

  雨水淋湿了大地,滴落在搜山队员的身上。来不及作过多的动员,何勒弄一马当先,冲入莽莽丛林,手持电筒、长刀、棍棒的搜山队员紧随其后。

  密布的荆棘、腐烂的树叶、泥泞的林地让搜寻变得异常艰难。何勒弄想到,小时候随父辈打猎,会通过足迹追寻猎物的行踪,于是带领大家仔细搜寻起来。果然,进入森林不久,大家发现了偷渡人员的脚印,顿时信心倍增,沿着脚印的方向追了上去。

  何勒弄憋着一股劲,冲在队伍的最前面,不料一脚踩空,从山上滚了下来。拍了拍身上的泥巴,他又冲了上去。

  连续追踪几个小时后,大家发现脚印越来越清晰。然而体力逐渐透支的偷渡人员跟搜山队员玩起了躲猫猫,在一片4平方公里的森林里绕起了圈圈,一时间大家的脚印夹杂在了一起。

  “不仅要斗勇,还要斗智。”何勒弄将搜山队员分为几个小组,散布到森林的各个角落。他的策略很快奏效,在大家的围追堵截下,两名偷渡人员被团团围住。

  经过6个多小时的围追堵截,两名偷渡人员被成功抓获,大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当时一心想着要尽快抓住偷渡人员,没有考虑过他们身上是否带有武器,也没有想过夜里在深山密林里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决不能让他们逃出邦达村的辖区。”说起当时追捕偷渡人员的情景,这位景颇汉子一脸坚毅。从凌晨到中午,有的队员被荆棘划伤,有的队员摔伤扭伤,但大家都在坚持,直到“战斗”胜利的一刻。

何勒弄(中)组织大家学习

  上阵父子兵

  28公里的防线,何勒弄已经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遍。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边境疫情防控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是在国家利益面前,邦达村村民再一次展示了他们的家国情怀。由于在边境设施建设过程中,需要占用到村民的部分土地和山林,这其中也包括一些邦达村村民。在配备边境联防所的用电设备时,一台变压器刚好被规划到了村民老岳家的甘蔗地里,对此,他很是不满。何勒弄了解情况后,对老岳进行耐心劝说,给他讲政策、摆道理,最终获得同意。

  何勒弄的父亲何三是邦达村的老支书,看着村里的青壮年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他自己也带头发动群众轮流到村里的防控卡点参与值守。邦达村7个村民小组先后组建了多支青年男子组成的护村队,妇女组织则利用小广播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老党员轮流到村内主要交通要道卡点参与值守。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邦达村构筑起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防控体系。

何勒弄(中)查看巡查记录

  “我是一名党员,做任何事都要起到带头作用,都必须冲在最前面,这是我的职责和任务。如果连自己的家门口都守不住,怎么向党和国家交代?”何勒弄说。(记者 保磊 郝亚鑫 通讯员 杨国平 明雄忠 杨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