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坚持党建引领 破解治理难题 江川“云菜小镇”打造新型服务社区

2021年11月25日 17:52:43 来源: 玉溪日报

  位于江川区雄关乡的滇中智慧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6月正式投产运营,年销售总收入8.4亿元,辐射带动了周边40万亩蔬菜基地和2万户蔬菜种植户。随着园区的发展,从业人员快速增长,常住人口达2000人,蔬菜交易旺季务工人员超过6000人,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休闲娱乐及社会治安等问题,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管理已无法解决,更无法满足长远发展的需求。

  今年5月,在滇中智慧农业产业园内,一个新型的商业服务社区“云菜小镇”应运而生。集研发、生产、销售、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云菜小镇”社区成立以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新型社区服务平台和大数据采集发布平台,破解了园区内各类难题,实现了产业功能区建设的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

  “在小镇里建立社区,在全市尚属首例,在省内也无成熟的经验做法可借鉴,所以我们引入了红色物业的成功做法,对社区采取‘三驾马车’管理方式。”江川区委组织部组织一股股长李佩佩介绍,“云菜小镇”社区采用“三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法,搭建党支部、社区管理委员会、园区业主委员会“三委”组织构架,构建起了科学的组织体系,强化了党的核心领导。

  为精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云菜小镇”社区深化“多网合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推广应用“玉溪共治通”平台,通过划分网格责任区,组建自管组,引导成立巾帼志愿队、治安巡逻队、文明理事会等自发性群众组织,充实人员力量,及时解决社会治安、社会治理等问题。目前,已调解纠纷53件,及时发现处置火点2次。

  此外,“云菜小镇”社区实行企业商户和党员“双积分”制度,将党员宗旨意识、组织观念、先锋形象及工作实绩和企业商户诚信经营、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等内容纳入积分制考核,强化了党员和企业的日常管理。设置“双看板”,鼓励党员职工对企业生产经营提出意见建议,学习先进优秀职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职工干劲。

  为民办事 搭起便捷连心桥

  以“组织引领、企业共创、社会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为指向,“云菜小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入社保、就业、医疗、教育等服务功能,承办组织关系转接、社保参保、医疗康复等6大类25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理。自社区成立以来,共办理工作证明、暂住证明等便民服务事项69件,协调企业建设120套人才公寓,解决4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职工协商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此外,通过开展读书会、联谊会等形式多样的“心连心”活动,建立党员和职工关怀帮扶机制,设置职工驿站、多功能室、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成立以后,我们办事不用再跑到乡上去啦,在园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多都可以办妥,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逢年过节的各种联谊活动也丰富了我们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服务距离缩短了,我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提高了。”云菜集团雄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钱丽说。

  凝聚力量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凝聚发展力量,让创新创业更有活力,引领乡村振兴阔步向前,“云菜小镇”社区创立党支部和企业“双培双带”机制,不断推动企业党建能力、职工业务素质双提升、双促进,为园区企业育才培智。

  据介绍,“云菜小镇”社区推行“党员+业务骨干”“党员+普通职工”“业务骨干+普通职工”的模式,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开展传帮带,从员工中吸收和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党支部工作、任职,通过建立完善学习教育、人才培养和先进激励制度,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为农产品大数据发布中心、农业技术培训区、农残快速检测中心和现代农业展示区等项目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凝聚职工发展信心。

  同时,社区积极探索“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模式,发挥云菜集团龙头企业对农业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企业蔬菜供货需求,在雄关乡雄关社区、窑房村探索建设蔬菜种植特供点基地,推进订单农业,加快推动江川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发展,解决农户增收难题,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提供可靠路径,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创造新经验,打造新亮点,走出新路子。(完)(记者 何蕾)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