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数字乡村】红河开远:建设“平安乡村” 守护一方之家

2021年11月25日 17:52:43 | 来源:新华网

  近日,“数字乡村”试点项目网媒采访报道活动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羊街乡。羊街乡作为开远市“平安乡村”建设的代表乡镇,摄像头基本覆盖乡镇公共区域。

  目前,羊街乡共装有74个摄像头,其中,在集市安装数量达46个,8个村小组各安装3个左右,基本实现整个乡镇公共区域全覆盖。羊街乡依托摄像设备,对辖区实施动态监控,发现酒驾和发生安全事故时,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救护人员进行救援。通过对摄像头旁设置补光灯,实现照明功能应用,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羊街乡视频监控室(11月24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羊街乡荣盛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丁进平介绍,荣盛村没有安装摄像头之前,村里交通秩序管理不规范,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严重,村民反映问题要去到村委会,十分耗费时力。安装摄像头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从手机上就能及时掌控村民的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减少了村民之间的矛盾。

  羊街乡是开远市“平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开远市实施“平安乡村”建设以来,开远市公安局利用乡村监控平台,共破获盗窃案件124起,破获抢劫案3起,破获故意伤害案4起,破获寻衅滋事案件1起,破获纵火案1起,破获诈骗案8起,挽回以上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130余万元。(完)(康静 宁显媛)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3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