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罗平:吸引人才回流 助力振兴乡村

2021年11月24日 18:56:33 |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回流,深入实施“罗平牌”系列人才培养工程,邀请专家助力,精准帮扶,加强人才培训,厚植人才创业沃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小新寨村党总支副书记、罗平县洋洞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文出生在旧屋基彝族乡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曾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水电工,后接触菜籽油行业,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15年,他回家过春节时听说乡里大力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便决定回乡,带头办农家乐、种果树。

乡村振兴林果产业技术服务队开展热区水果修剪培训(2021年5月27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洋洞脚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罗平县洋洞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三个组织化”建设,为洋洞脚村争取到可观的帮扶资金,种植了200亩丑柑。陈小文还把“洋洞脚”注册成商标,开发了洋洞脚系列农产品,创造集体经济新价值;带动11户农户办起农家乐;代表洋洞脚村与罗平县各大景区签订合作协议。一番下来,游客增多,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这只是罗平县实施乡土人才“回引计划”的缩影。罗平县注重培育乡土人才,鼓励在外罗平籍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成果回乡创业发展。

省内专家为罗平产业发展把脉(2021年10月28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此外,罗平县举办“高层次人才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邀请13名省内高端人才聚焦罗平乡村振兴规划与发展、旅游文化建设与开发管理、特色农业种植与农产品开发等领域的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对农村、园区、企业等进行精准帮扶、对口指导,参与学习教育的干部群众达1500多人次。

  在“乡村工匠”培育工程中,罗平县广泛开展“贴合群众、符合市场”的乡村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今年,罗平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城镇重点人群、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732人,开展创业培训255人,开展专业性电商人才培训58期4062人次。让学员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补足发展动力,带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