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海诚控股
  • 海诚控股

大理剑川:苹果产业提效破题答好“大理之问”

2021年11月23日 18:21:15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与大理大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将投资8亿元,在剑川县马登镇和老君山镇实施2万亩优质苹果规范化种植及种养循环一体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力争将两个乡镇打造成种养循环一体化和农旅结合的示范样板,这是“大理之问”开展以来,剑川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的新举措、新突破。

剑川县马登镇苹果丰收(资料图)。杨继培 摄

  马登镇和老君山镇两个乡镇苹果种植历史悠久,有一定的规模,但因小散弱,没有规模,带动效益不明显,为着力破解这个难题,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中,马登镇、老君山镇主要负责人深入调研,摸清情况,与种植大户恳谈,多次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剑川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集财政、发改、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和马登镇、老君山镇两个乡镇主要领导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对策,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并多次与大理大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磋商,形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框架协议。

签约现场(11月9日摄)。李双梅 摄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8亿元,其中企业投资6亿元,带动农户种植农户投入2亿元,项目建设时限为2021年至2025年,分三期完成建设。2021年至2022年为一期建设,建设地点在老君山镇,主要完成企业自建的3500亩规范化优质苹果基地及加工物流园和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建设,一期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2023年至2024年为二期建设,建设地点在马登镇,主要完成企业自建的3500亩规范化优质苹果基地及带动农户标准化种植4000亩,二期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2025年为三期建设,建设地点在老君山镇和马登镇,主要完成企业自建的3000亩规范化优质苹果基地及带动农户标准化种植6000亩,三期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规范化的苹果园及配套道路系统、肥水一体化节水系统、绿色防控系统等基础设施设备,加工物流园和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力争将马登镇、老君山镇打造成种养循环一体化和农旅结合的示范样板,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目前,两个乡镇正加快推进项目的土地流转前期工作,确保种植面积落实。涉及项目一期的老君山镇正在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县级相关部门正积极服务办理相关手续。(完)(赵春祺 李双梅 杨滢)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