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的一天·瑞丽】身后是可爱的家园

2021年11月21日 16:38:43 | 来源:云岭先锋

  在瑞丽市户育乡班岭村土育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夺石东家门口的菜园里,杂草长得没过了膝盖,若是往年出现这样的场景,那是要被隔壁邻居笑话的。但是现在,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忙得像陀螺的夺石东实在无法顾及了。

  每天,这名大嗓门的景颇族女支书会身着迷彩服,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种工作中,像是一名女战士。

  有人问她为什么那么努力?

  她说:“因为我的身后是家园。”

△夺石东(执旗者)每天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受伤的右脚

  土育村民小组与缅甸仅一河之隔,国境线长14.6公里,“外防输入”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境外疫情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光靠民兵巡逻值守无法保证国境线的安全,疫情防控设施二期工程建设一天也不能耽搁。”今年9月以来,夺石东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义务参与工程建设。

  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眼看施工队无法按期完成工程建设,夺石东向全体村民发出动员令,152户村民每户出一名义务工,先将施工现场清理出来,为顺利施工打好基础。疫情防控关乎每名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的动员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砍竹子、挖树根、清杂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国境线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进度突飞猛进。

  “我把自己当成男人,却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9月10日,连日高强度的劳动让夺石东筋疲力尽,在砍竹子时,她一不小心被一棵倒下的竹子压到了右脚背,脚顿时肿得像馒头一样。到村卫生室用针灸进行简单治疗后,她又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工地。

  “我们都劝她在家好好休息,她却轻伤不下火线,10多天后走路姿势才趋于正常。”民兵金廷干表示,夺石东的精神和干劲影响带动了全村村民,大家认真干活,不计较个人得失,比以往任何一刻都更加团结。

  荒芜的菜园

  “如果没有疫情,我的菜园子里应该长满了青菜,挂满了豆角,爬满了瓜蔓。现在只能荒着,真是没时间来打理。”因为无暇顾及,夺石东家门口的菜园被迫撂了荒。

  夺石东是真的忙。“每次核酸检测都悬着一颗心,当检测结果出来,全体村民都为阴性时才可以舒一大口气。”作为抵边村寨,核酸检测已成为日常。她需要做好统筹工作,带领土育村民小组网格员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现场秩序,指导村民填报信息,督促村民戴好口罩,最重要的是确保全村594名村民没有遗漏。

  国境线上的巡逻值守力量有支援民兵,有本地民兵,还有来自省、州、市的包保责任单位人员。“他们来帮我们守边,我们要感谢他们。”夺石东每天都会不定时到各个卡点,主动询问了解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巡逻值守、核酸检测、卡点走访、人员排查……夺石东每天早出晚归,真是忙!

  “电话左一个右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沾家。”爱人冯志刚的话语里,满是关心和疼爱。

  “只要大家是安全的,我苦点累点算什么。”夺石东如是说。

△夺石东在清理杂草

  坚定的信念

  “首先我们自己要有信心,不必慌张,相信党委政府。其次我们要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组织好村民,人心不乱队伍不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好开展。”夺石东表示,自己作为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代表的就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一言一行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疫情防控设施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土育村民小组涌入了大量的施工人员,夺石东积极为施工队安排住所,协调施工方与村民间的矛盾,确保了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

  作为一名党员,她以身作则,随时到边境一线巡逻,看到巡逻道行走困难,她就带领党支部党员修缮巡逻道。夏天,巡逻道两侧杂草丛生,她带领党员清除杂草、喷洒农药,确保巡逻安全高效。

  “我的身后站着家人,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采访中,夺石东断断续续接听了10余个电话,今天,注定又是忙碌的一天。(记者 保磊 郝亚鑫 通讯员 明雄忠 董家俊)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2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