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河口:瑶家彩谷成致富金穗

2021年11月18日 10:10:36 | 来源:云南日报

“彩谷米”迎来首年丰收

  近日,河口瑶族自治县莲花滩乡杂交稻旱种示范基地迎来首年丰收。2000余亩旱稻正式开镰,瑶家传统彩谷米搭上科技快车,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穗子”。

  近日,莲花滩乡干龙井村兴旺塘小组稻浪滚滚、稻香四溢。村民李万和正组织乡亲们一起帮忙收割,共庆丰收。“今年栽了50亩彩谷米,趁着今天天气好,领了30多个人来收割谷子,今天就能收完了。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李万和说。

  李万和家地处河口县高山地区,耕地崎岖,灌溉水资源匮乏,长期制约农业产业发展,农民传统种植一度受限。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大力实施坡改台、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不断兴修农业生产道路、架设节水灌溉设施,让万亩瘠地成为高产良田,为村民们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提供了良好支撑。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当地政府通过对农户零星的种植加以引导,逐步形成规模,依托农业科技部门进行人工培育、杂交,通过品种改良,实现高产高质,让科技助农增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河口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农药管理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林木森说:“今年河口杂交稻旱种的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经过前期测产,平均产量到了350公斤,高出我们非示范区的产量30公斤以上。在项目实施中,我们以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比如说在化肥的减量上、农药减量上下功夫,以杀虫灯、无人机统防统治,尽量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通过项目的示范,持续带动全县老百姓发展生态农业。”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指导下,由当地农科部门实施,集成推广规范化种植、抢墒播种、免耕直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通过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技术指导,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制配套。(记者 黄翘楚 胡涛 罗龙)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