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丽江:加强水源地保护 确保饮用水安全

2021年11月17日 14:40:20 | 来源:新华网

古城区团山水库(11月16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近日,丽江市古城区团山水库正在加固已有的水源地防护隔离设施,加强水源地自然生态保护,确保民众喝上干净、卫生、安全的饮用水。

  据悉,团山水库距市中心约9km,2012年9月,团山水库被正式划为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013年1月丽江市第三自来水厂正式开始供水,团山水库由原来的农灌水源、备用饮用水水源转变为在用饮用水水源。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丽江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在团山水库开展水质监测(11月16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近年来,丽江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设和保护工作,先后编制了《丽江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和《丽江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3个市级和8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力度。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丽江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和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分别按月和季度开展水质监测,形成由省控、市控、县控组成的完整监测网络,全市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

  据丽江市生态环境局古城分局副局长马红英介绍,丽江市生态环境局古城分局利用专项资金,分别实施了团山水库一期、二期及三期保护工程,设置水源保护区一、二级和准保护区界碑、库名标识牌、村规民约牌等,并建立团山水库坝址防护隔离栏765米,种植46560棵有刺植物,确保水源地饮用水安全。

  古城区团山水库管理所所长李福章表示,当前,团山水库大坝以及周边地区设置了7处监控,并联合当地派出所对水源地进行全面保护,此外,水库周边也设置安全防护围栏、标志牌,有效保护饮用水安全。

  当前,丽江市全面落实《云南省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切实加快“千吨万人”和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工作,完成了全市6个“千吨万人”和3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完)(李宁 和润仙)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