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罗平:产销对接解民忧

2021年11月15日 19:14:40 |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罗平县姜农采收小黄姜(11月7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期,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23万余亩小黄姜全面进入采收期,田间地头涌动着丰收的气息。

  事实上,罗平的农特产品不止小黄姜,还有菜籽油、蜂蜜、热区水果、花米饭……

  如何让这些好农产品出“山”,走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收入?罗平县委、县政府于近日首次在罗平县举办了一场大型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商洽会,为群众、企业当起了“红娘”,搭建起了产销平台。

罗平县小黄姜种植户展示小黄姜(11月5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会上,7家销售企业及电商带货平台、5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17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罗平农特产品产销存在的问题共商对策,各企业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生产的姜产品、蜂蜜、菜籽油、花米饭等40余款农特产品的品质、产量、储存、包装及精品打造作了详细介绍。

  针对罗平农特产品缺乏保供一体化、品牌价值弱的实际,云南军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春花认为,罗平的农特产品除了绿色有机、纯天然等优点,还应该讲好产品故事,让自带罗平名片的高原特色农副产品,通过整合融合、品质严控、供应链梳理、增强品牌意识等,解决目前罗平很多好的农产品销售渠道窄、供应保障弱等问题。

  云南军粮集团作为云南高原特色粮油及农副产品批发商、市场化综合运营平台整合商,在罗平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已通过自有渠道和平台,将罗平县多款农副产品纳入到上海市总工会2022年的福利采购选品列表中,为罗平县农副产品拓宽了销路。

与会销售企业负责人查看罗平布依刺绣(11月5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听了果农们的介绍,以及品尝了他们带来的不同水果,我了解到罗平水果种类多,品质也非常好。”本地网红“云南水果一姐”说,“目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一天就可以销售3000多单,我们计划和罗平水果种植户进行合作,把他们种出来的水果卖出去,帮助他们增收。”

  罗平县建立了“罗平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交流微信群”,将其搭建为产销企业之间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机制平台,加快农产品生产与需求企业之间信息共享速度,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群内的产销企业已通过微信群发布了100余条需求信息,数家产销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完)(林秋霞 刘景威)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1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