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富源:聚焦“雪亮、智慧、法治” 多元融合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2021年11月15日 12:42:34 来源: 富源县公安局

  近年来,云南省富源县公安局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市域社会治理为载体,高起点谋划,坚持标准不降、科学统筹、点面结合、条块并重、有序推进思路,依托“雪亮工程”,借势借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法治化平安乡村,公安机关驾驭风险、防控打击、掌控局势的实力明显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

  围绕“平安不出事”,在治安防控“提质扩容”上下功夫

  打造智慧警务。大力开展智能前端建设,在治安复杂区域安装视频监控627个、wifi系统200套、人脸识别30套,建设覆盖全县的治安卡口16个点36车道,环市环县卡口18套、热点40套、wifi系统25套,全量汇聚社会资源;推动“情指勤督舆”改革落地落实,在县局成立情报指挥中心,在各所建设综合指挥室,依托实战应用模型,开展多维研判、扁平指挥、高效处置,今年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0名,破获案件100余件,最大化实现社会治安精准管控。

  加强农村技防建设。以“雪亮工程”为抓手,以村组为点,探索村组视频监控建设,在全县两个街道、10个乡镇40个村组全覆盖安装监控设备9700余个,并与农户签订协议,将视频监控纳入综治中心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外出人群远程看护,在家人群看家护院,辖区内人口、房屋、党组织、网格数量实时统计,监控点位地图实时查看,轮巡协助治安防控提升案件侦破效能。今年以来,盗窃大牲畜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36.4%、27.3%,营上派出所辖区内6年未发生命案。

  强化治安防范宣传。以全警开展“进社区、访民情、听民意”大走访专项行动为载体,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广泛邀请群众关注“曲靖警方”“富源警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广邀群众注册反诈APP,广泛宣传防盗、防骗、防事故知识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深入人心。共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邀请5万余人关注“曲靖警方”微信公众号、1万余人关注“富源警方”微信公众号、15万余人关注“富源警方”抖音号,邀请12.2万余人注册反诈APP,实现了学校、单位、企业反诈APP注册全覆盖。

  紧盯“矛盾不上交”,在摸排化解“提优增效”上下功夫

  成立警民联调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率先在胜境街道后矿社区建立警民联调中心,构建“公安牵头、警民联动、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的矛盾纠纷联调新格局,并计划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推广运行,有效破解了矛盾纠纷化解难题。

  打造“调解超市”。组建了以社区民警、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为成员的“调解超市”,公布成员名单及特长特点,矛盾纠纷当事人根据纠纷案件特点自主挑选调解员,有效避免了不公平情况。建立公安、司法、综治、社区+相关部门的“4+N”联动调解机制,根据矛盾纠纷性质及疑难复杂程度,视情协调法官、律师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与,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610起,化解1550起,化解率为96.3%,化解率同比提升了1.5%。

  建立综合服务站。在深化矛盾纠纷调解这个主责主业的基础上,在各乡镇(街道)警民联调中心设置6室4站,即综治室、装备室、调解室、监控室、警务室、信访接待室及红色驿站、民情收集站、微型消防站、公共法律服务站,将警民联调中心打造成为集民情收集、微型消防、社区警务、矛盾调解、智慧建设、法制宣传、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立足“服务不缺位”,在社会治理“提档升级”上下功夫

  优化社会治理模式。牢树“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建立“政府领导、公安牵头、民警主导、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富村镇依托网格化管理打造一支“民警+村干部+治安志愿者”的群防群治队伍,推动农村基层力量“多元融合”,不断发展壮大平安治理力量,建立完善运行机制,构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群防群治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自治安志愿者组建运行以来,富村镇底井村未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均得到有效化解,富村派出所辖区5年未发生命案。

  创新平安服务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探索农村地区“所队融合”警务机制改革,有效破解农村交警中队警力不足、事故处置效率低下等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交通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将车驾管业务引进派出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自10月25日运行以来,共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30起。

  净化乡村治安环境。把派出所有限警力资源集中到打击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上,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侵犯空巢老人等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今年以来,共接受线索20条,办结线索23条(含年前线索),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深入开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文化旅游、煤矿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力守护平安,护航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陈晓阳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