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梁河:“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2021年11月11日 19:16:17 | 来源:云南网

  创卫之首在于民生。公厕作为城市不可缺少的公共设施,其状况更透视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梁河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为民办实事要求,自创文、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全力推进公厕革命,积极改善公厕卫生,提升硬件设施,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为文明添彩。

  “改扩建”公厕高位强力推进

  在推进公厕建设过程中,梁河县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研判城区人口数量和分布情况,制定出台《梁河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并细化明确建立了规范统一的公共厕所建设标准,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每座公厕在外观上都经过精心设计,务求实现一厕一景,打造别致景点之余,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规划建设过程中,领导靠前协调,部门主动作为,派专人跟踪,解决公厕建设所必需的水电源、污水处理、占用道路施工等问题,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流程。督促各施工单位,认真做好施工组织,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创城行动中,梁河县投入约700万元,先后在城区新(改)建公厕28座,其中新建公厕11座(旅游公厕2座),改建公厕15座。据统计,目前梁河城区可使用的公厕总数量已达69座,再加上商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已经基本上能满足居民和游客如厕需求。

  同时,梁河县以创城为契机,以提升广大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大力开展公厕提档升级和提标改造工作,加大公厕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完善公厕硬件设施。加大对公厕巡查力度,重点检查公厕的水电等设施完好率,整洁率,确保公厕设施转运正常。

  截至目前,已维修外墙12处约180㎡、屋顶防水220㎡、地砖160㎡、改造污水管线210m、排水口22处。维修无障碍通道扶手3处、坐便器4处,更换第三卫生间门套2处。

  为宣传引导文明城市创建,对辖区范围内公厕文明标语张贴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更换破损、陈旧的文明标语23处,更新公厕提示标识51块,“温馨提示”34块。

  “高颜值”公厕尽显人文关怀

  走进去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卫生条件差,还要收费……这是居民对以前公厕的描述。而现在,随着创城工作的推进,城区公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别具特色,设备齐全、人性化设计的“高颜值”公厕不断涌现,甚至成了城市的“名片”。

  “以前带孩子出门,上厕所是个难题,现在公厕干净卫生,洗手液、洗手台一应俱全,实在是方便。”来到龙潭公园旁,公共厕所里干净明亮、通风良好、没有异味。居民张女士说,她的孩子在附近幼儿园上学,经常从这里经过,“每次来这间公厕,都是干干净净的。”

  在龙潭公园旁,一间飞檐翘角、白墙青瓦、古朴典雅的公厕与周围的环境交辉相应,和谐统一。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厕所内配备蚊香,洗手台上洗手液、擦手纸等摆放整齐。在公厕门口,还设置了斜坡,方便轮椅无障碍通行……细节之处体现着浓浓温情。

  这间“高颜值”公厕,曾经也是使用者寥寥。厕所清洁员王阿姨说,过去,厕所条件简陋,光线昏暗、通风不畅,一些散步的居民宁愿憋着回家,也不愿意前来“方便”。借着创城的“东风”,这座厕所得到了升级改造,“华丽变身”后的公厕整洁、明亮,切实解决了居民们的如厕难题。“以前因为公厕‘不方便’来这里散步的人都寥寥无几,现在一整天都有人,我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维护厕所内环境卫生,有人评价这里的公厕跟五星级酒店的一样干净!这座公厕不仅环境优美,还为县城‘颜值’大大增彩!”王阿姨自豪地说。

  “民族特色”公厕成为城市风景

  檐牙高啄,错落有致,黄墙红瓦、光彩夺目,远远别具傣家风情,可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公厕。在金塔广场,一座以金黄色为主调、仿傣家民居建设的公厕,与广场环境相融,成为此地一道特色景观。

  “我就是傣族,这座公厕除了设施齐全,干净没有异味,最让我满意的是外观漂亮,整体上散发着浓浓的傣家气息,是我们傣族文化的一个缩影。”李奶奶就住在附近,对这座公厕十分满意,每天在广场里走走,上厕所十分方便。

  更让居民满意的是公厕有第三卫生间,供残疾人、老人或带小孩的居民使用,封闭式带锁的厕位,空间比较大,随行人员可以一同进去照顾老人或者孩子。

  傍晚,广场上人很多,公厕里人们进进出出,使用频率较高,尽管使用的人很多,但厕所整体保持干净整洁。居民刘先生说,“一到晚上,广场上前来游玩的、拍照的、散步的人很多,这座公厕不仅仅是大家的‘方便’之地,更是我们梁河的‘景点’。”

  同样,在勐底路,一座美观大方的公厕,极具民族特色,与周围的民居相触,十分漂亮。公厕干净卫生、设施齐全,有专人管理,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

  据统计,目前梁河有各种民族特色的公厕达10余座,除了区分男女厕所外,无障碍厕位、除臭设备、洗手盆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厕建设不但注重实用性与方便性,还将民族元素融入其中,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亮点”公厕见证城市文明

  创城路上,如何让公厕这一曾经的“民生短板”变身为“文明样板”梁河县下足了“功夫”。

  为切实满足群众需求,保持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除每间公厕配备两名保洁员外,还定期开展保洁人员培训,张贴“文明用厕”宣传标语,抓好了公厕治“脏”问题;对辖区内的公厕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对公厕内硬件设备老旧、设施不齐等问题及时整改,抓好了公厕治“旧”问题;不断夯实公厕卫生制度保障,对公厕内外存在“乱贴、乱挂、乱摆”等现象进行通报,抓好了公厕治“乱”问题。

  部分公厕还建立了群众监督和举报制度,设立并公布举报信箱、投诉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及时查处各种不良行为,有效提高了公厕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公共厕所,这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痛点”,正逐渐变成城市文明建设的“亮点”。

  在团结社区公厕,保洁员王阿姨骄傲地说:“我们这个厕所很受欢迎,周围小区好多人都来。这儿里里外外多干净啊,来上厕所的人主动冲水,自觉把纸扔到篓子里,也没有人在里面抽烟,更没有人在里面乱涂乱画、破坏公共设施,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感觉人们的素质都高起来了。”让王阿姨骄傲的公厕,其实也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骄傲。

  一个公厕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创城行动,让各种级别的公厕布满了梁河城区的大街小巷。走在梁河街头,一间间独具特色、美观大方、功能齐全、方便实用的公厕都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缩影。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让公厕不仅告别了脏、乱、差,更是摇身一变成了整个城市的形象“窗口”。(美丽梁河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