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东川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打造为民服务“四张名片”

2021年11月11日 14:19:20 | 来源:东川区委宣传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东川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推出便民举措、回应群众意见建议、整治影响治安的突出问题、组织扶弱济困的志愿服务,打造为民服务“四张名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解忧纾难的“惠民名片”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共享单车方面突出问题,东川区城市管理局组织2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通过各项整改措施有效推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东川区将督促企业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维护良好市容市貌秩序。同时,东川区通过主动排查化解机制,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特别是“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发生,扎实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11月3日摄)。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东川区推行“让信息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上门”服务,为“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群众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服务上万件,开通“马上办企业服务直通车”窗口,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报批、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线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网办”服务,全区109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提升至97.34%,推行公安窗口延时服务,进一步投放窗口警力、优化窗口服务,减轻基层负担等,服务逐步向主动、为民、效能、智慧提升。

  打造人民满意的“和谐名片”

  东川区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帮助群众寻找回失散儿童,实现3个离散家庭的“团圆梦”,同时,把防电信诈骗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牢,发动辖区群众安装“金钟罩”,仅4个月就止付金额1149.94万元,劝阻12000余人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起,抓获电诈嫌疑人44人,推动警力融入村社组织,着力解决社会治安、涉黑涉恶、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的“揪心事”。

工作人员为群众测血压(11月3日摄)。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东川区在凯通路北延线、东起路等路段增加车位2000余个,为人民办实事358件,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打造维护稳定的“平安名片”

  东川区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有效维护辖区校园安全,排查整改涉校安全隐患26次,持续开展校园法制宣传38次,组织校园反恐防恐演练6场次,提高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全感。

工作人员向群众普及急救方法(11月3日摄)。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东川区以“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为主线,破获治安案件56件,刑事案件15件,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元。今年4月,东川区公安局帮助群众寻找回被拐25年的亲人,回应群众“小需”“小盼”“小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小案件”中感受到公平,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可持续有保障。

  打造温暖人心的“公益名片”

  2021年8月5日,东川区因民镇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快乐小屋”暑假班正式开班。11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志愿者来到因民镇支教,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50余位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开展陪教。

工作人员为群众理发(11月3日摄)。东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东川区组织约10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各个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活动,筹集36.79万元爱心助学金,资助136名优秀学子;为东川区长岭子小学学生送去羽绒服、保暖帽等过冬衣物以及学习用品、学习读本等。

  为擦亮党建服务品牌,东川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微心愿认领帮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服务群众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目前,东川区65个党组织2774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完)(吕曼娟 张丽 杨炀)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