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马龙:打造绿色路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1日 14:19:20 | 来源:马龙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以通道景观化、生态化、林荫化为目的,抓好公路绿化、美化工作,致力于将乡道、村道打造成生态路、景观道。目前,马龙区全区农村公路绿化覆盖率达98%。

  马龙区分别成立了区、乡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区“一盘棋”推进道路绿化、美化工作。同时,马龙区建立乡镇党政一把手公路绿化工作述职制度,推进公路绿化有规划、有计划的实施。

昆曲高速公路马龙段(7月10日摄)。尹路仓 摄

  马龙区本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破坏公路绿化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同时加大打击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同时,马龙区把公路绿化中好的制度和措施写入村规民约,为常态化抓好公路绿化提供制度保障,并挑选责任心强、事业心强且了解公路法律法规的人担任村级协管员。

  此外,马龙区还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资料、宣传车等,大力宣传爱路护路的重要意义及“最严”路政管理措施,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道路绿化建设,使爱路护路成为大众的自觉行动,形成“爱路护路、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风尚。

  在道路绿化、美化方面,马龙区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经济适用、功能高效、景观协调、易于管护”的原则,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采取新植、补植、补栽等措施,分年度综合治理,严把树苗品种关,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同时,马龙区还采取多种方式增加公路绿化资金投入,为道路绿化、美化提供资金保障。

  下一步,马龙区将继续坚持“保绿添花”的原则,展现绿化景观特色。围绕“一条道路一个风景、一个风景一个特色”的思路,突出抓好公路两侧绿化树下的花草种植工作,根据不同路段的绿化基础、地形地貌、土壤条件等因素,定期对乡道、村道进行排查,依据排查结果制定详细的补植补栽计划,保障绿化不断线,达到林在路上、花在树下,可供观赏、可供休闲、风格鲜明的道路景观目的。(完)(尹路仓)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