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红河:着力形成“五大布局”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21年11月10日 15:03:03 | 来源:新华网

  今年9月,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为红河州今后的5年发展指向,要形成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五大布局”。两个月来,红河州各县市闻令而动,在推进红河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中汇聚力量。

  10月25日起至11月中旬,红河州委宣传部连续组织举办11场次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建好滇南中心城市,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弥泸一体、一湖两城,打造红河发展矫健双翼”“加快南部振兴释放红河发展后发优势”等专场发布会中,红河州各县市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描绘蓝图。

  弥泸一体、一湖两城 打造发展矫健双翼

  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13568”工作思路,其中“两翼齐飞”是“五大布局”的重要内容,而弥勒泸西一体化发展、建水石屏“一湖两城”成为红河发展的矫健双翼。

  弥勒市、泸西县,建水县、石屏县如何打好配合拳,为“两翼齐飞”添动能?

弥泸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协议(10月22日摄)。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 供图)

  随着弥泸高速建成通车,弥勒—泸西区域互联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备,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要素和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强化,经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

  弥勒市作为“两翼齐飞”中“弥勒泸西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两地“九个一体化”全面融合,着力打造人口融合、资源整合、要素流动、协同发展的“两城一体”,全面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弥勒东风机场通航现场(7月15日摄)。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 供图)

  泸西县将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园区建设、联合招商、空间规划、人才交流、文旅康体、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全面融合,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建水龙窑生态城(6月19日摄)。新华网发(张泽 摄)

  建水县和石屏县位于红河州的西北部,自古以来文脉相连、经济相通,“高原明珠”异龙湖共同哺育着石屏、建水世代各族儿女。建水县将持续聚焦“一湖两城”,按照“一个景区”的理念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并坚持规划引领、推动交通一体、凸显水之灵韵、延续田园静美、挖掘乡愁记忆、彰显城之厚重、促进文化交融。同时,建水县还将紧扣“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将“乡愁之旅”向周边乡镇延伸,以点带面、串珠成带。

石屏工业园区一角(9月13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石屏县则以异龙湖保护治理统揽全局,全力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建成全国知名历史文化名城、云南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滇南最美乡愁之旅。

  谱写南部振兴新篇章 释放发展后发优势

  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屏边苗族自治县4个县位于红河州南部,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把“南部振兴”作为“五大布局”之一,为南部地区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作为红河州的南部4城,它们在红河“南部振兴”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优势、谱写如怎样的振兴篇章?

元蔓高速(红河段)(1月18日摄)。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 供图)

  红河县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资源优势为依托,把水利、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第一方阵”,从抓基地和抓品牌入手,以打造云南省干热河谷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试点为契机,切实巩固提升红河谷热区保护开发,以“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和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红河谷”品牌创建,提升红河县干热河谷现代农业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努力把红河县打造成为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县。

  元阳县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形成连接内外、覆盖城乡、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并着力培育重点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创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

绿春县的美丽乡村(8月13日摄)。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 供图)

  绿春县森林覆盖率达76.02%、绿色产业达130多万亩,凭借此优势,绿春将着力建设生态哈尼城,打造边疆党建特色区、绿色生态发展区、开放发展枢纽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闯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航拍下的屏边苗族自治县(9月14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屏边县则立足资源禀赋,做好山水文章,按照“一个主题(高质量跨越发展)、两个融入(向北融入滇南中心、向南融入自由贸易区)、三大目标(‘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世界知名康养苗城)、四大路径(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产业推动、城乡联动)”的“1234”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的美丽屏边。

  构筑沿边开放新支点 高质量建成示范区

  河口瑶族自治县位于中国西南端,自古以来就是进桑关的要冲之地和“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

  围绕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河口县将构建内联外通大格局、大通道、大平台、大产业,以红河片区为引领,加强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并充分发挥大通道优势,加强与越南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双边多边国际贸易、边境贸易、跨境电商等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2020年8月16日摄)。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同样地处边境地区的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县域经济体量小、基数低,但发展具有后发优势。金平县将充分发挥沿边优势,找准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通过完善功能、搭建平台、改革创新、联动发展,到2025年,边贸总额实现“翻两番”,进出口加工从无到有,边境贸易+进出口加工总值突破百亿元。

  此外,金平县还将加快联通口岸的金金高速公路建设,高标准推进金水河边贸产业园建设,不断提升口岸国门形象和通关能力,打造沿边开放新支点,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完)(刘起)

  建好滇南中心城市 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