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剑川:开好“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推动发展“大变化”

2021年11月09日 18:51:29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

  “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成效。”日前,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党的建设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现场推进会上,剑川县委书记李增堂的话掷地有声。

  连日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在剑川县各村(社区)、组接连召开。农家院坝、社区楼宇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与广大群众一起话家常、谋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忙

  “我们经过前期入户征集、代表提议、群众座谈等方式,在深入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了把‘小区老旧明显,居住环境差,居住品质下降’‘无业主管理委员会’‘住户无不动产证’等3个相对集中、解决难度大、群众急盼解决的热点问题,作为‘书记楼宇协商会’议题。”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志在剑川县剑阳大街农口小区召开的“书记楼宇协商会”上说道。社区、小区住户等党员群众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经协商,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决定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抓手,在集体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加大资金投入,妥善解决楼顶隔热层损毁、围墙断裂、雨污不分、绿化不足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和品质。

焕然一新的农口小区(11月4日摄)。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如今,走进农口小区,围墙折旧建新、地面雨污分流、道路干净整洁、绿化井井有条、车辆停放有序、户户领到不动产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管理有条不紊,楼宇整洁统一,圆了小区居民安居宜居的幸福梦。

  剑川县甸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勤介绍,甸南镇龙门村“书记院坝协商会”上提出了要通过开展“龙门行动”,对村内黄龙河边违建进行全面拆除、建设到户管网对全村污水进行全收集、实施农户门前三包,规范群众卫生行为。经过集体协商,党员干部带头,全村上下家家户户出工出力,截至目前,全村共拆除临河户厕23座、违建盖板2块、库房1间、加工房1间、商铺1间,到户污水管网全村实现90%覆盖,为保护剑湖贡献了“龙门力量”。

  保护自然生态资源 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剑川县沙溪镇石龙村,结合“书记院坝协商会”,村内围绕党员群众提出的如何保护好自然生态资源,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保护好古村落风貌格局,如何传承发展好传统民俗文化等系列问题,由沙溪镇党委书记带头统筹协调抓推进,石龙村党总支引领党员群众开拓创新抓落实,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引进喜林苑精品酒店项目,每年助力村集体经济至少增收10万元。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剑川县第一家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450万元建成长11公里的沙溪古镇至石龙村通村公路;与剑川奥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举办“皇菊花海乡村旅游节”吸引游客游美丽花海、品石龙美食、赏石龙歌舞。村党总支牵头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免费帮助村民提升服务水平。截止到目前,全村共有特色客栈4家,特色餐饮4家,参与旅游服务业80人,旅游年收入约180万元。

沙溪镇石龙村群众载歌载舞(8月10日摄)。沙溪镇 供图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开展以来,剑川县累计召开县、镇、村、组五级党组织“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267场次,涉及民生小事、邻里纠纷、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引进、乡村规划等方方面面,共听取意见建议216个,收集问题诉求443个,解决258个。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在听民生、畅民意、解民忧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县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群众得实惠的同时,也为干部锻炼成长提供舞台。下一步,剑川县将把“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群众点对点“下单”,干部“接单”“解题”的共商共管共建共享模式,助推剑川县各项事业发展。(完)(高志成 段红池 王兆江)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