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曲靖市马龙区马鸣乡:挚画乡村振兴“五色图”

2021年11月09日 19:00:49 | 来源:马龙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鸣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蔬菜、烤烟、玉米、辣椒、野生菌为主导,着力打造“五色产业”,挚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马鸣乡白色玉米产业有规模(9月6日摄)。马龙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统计,2021年马鸣乡在蔬菜领域规划种植青花5000余亩,目前正在采摘中,预计实现收入1500万余元,带动3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洋芋1000余亩,实现收入300万余元;白菜1500余亩,实现收入3000万余元;豌豆500余亩,实现收入100万余元。绿色蔬菜产业逐步壮大,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

马鸣乡多色野生菌产业有特色(9月17日摄)。马龙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马鸣乡也将烤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在提技术、稳烟农、稳烟区、稳产量、保质量上持续发力,强化核心烟区打造,不断引进烤烟种植先进技术,有效提升烟田产出效率。2021年,马鸣乡完成合同收购量54600担,实现烟叶总收入8873万余元。

马鸣乡金色烤烟产业支柱稳(9月6日摄)。马龙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马鸣乡还在玉米产业上不断挖掘、扩充,玉米产业规模逐年壮大。马鸣乡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订单式引导农户种植玉米,不断增加群众收入。2021年全乡种植玉米14500亩,其中与云南马龙双友牧业有限公司订单种植青储玉米1600余亩,实现年收入240万余元;与玉米制种企业订单式种植玉米3000余亩,实现年收入400万余元。

马鸣乡红色辣椒产业别样红(10月11日摄)。马龙区委宣传部 供图

  2021年,马鸣乡引导农户种植辣椒400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1200万余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辣椒产业成了马鸣乡的红火产业。同时,每年都有企业提前与种植农户签订保价协议,做到销售无后顾之忧。

马鸣乡绿色蔬菜产业劲头足(10月20日摄)。马龙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马鸣乡运用辖区立体气候明显、地形地貌适宜、土壤结构优质、森林植被良好的自然条件,实施启动野生菌保育扩繁试验示范工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乡野生菌干鲜混合产量600余吨,实现产值2140万元,拾菌农民户均年增加收入3000余元。

  如今,马鸣乡规模化特色产业合作社已达13家,除烤烟外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超12000亩,60%的农户步入产业化经营轨道,以蔬菜、烤烟、玉米、辣椒、野生菌为主导的“五色产业”正在打造。

  下一步,马鸣乡将继续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抓手,盘活土地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特色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完)(徐红兵 贾红取)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