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陇川:“强党建 兴产业 靓村寨” 共建傈僳新家园

2021年11月08日 18:02:49 | 来源:德宏州委宣传部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看马新寨村民小组是一个纯傈僳族聚居村寨,现有65户297人,小组设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近年来,看马新寨党支部牢牢抓住党的帮扶政策,乘势而上,以强党建提升凝聚力,以兴产业提升号召力,以靓村寨提升战斗力,在支部建设、产业打造、基层治理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坚持服务为民,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基层党支部建立在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同群众保持着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支部建设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一是思想认识深。看马新寨党支部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以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抓实党员作用发挥为导向,以凝聚党群关系为目标,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和党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开展农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党建工作实。支部书记严格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抓、党员积极跟的浓厚氛围。党组织在美丽村庄建设中积极向上争取党员活动室改造项目,从硬件设施、氛围营造等方面加以提升,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三是帮扶力度强。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定期列席支部会议、参与支部活动,帮助指导党内生活规范开展。村级挂包干部将组织关系转入看马新寨党支部,并积极发挥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的优势,从组织程序、活动方式上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及时向支部同志宣讲中央和省州党委有关政策理论、工作部署,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干、总支书记指导干、突击队员帮着干”的抓党建工作格局。

  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坚持问需于民,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工作指南针和风向标。作为传统少数民族村寨,经济思路短缺、发展模式滞后、生产结构单一一直是制约看马新寨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历届支部书记都把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就职宣言和工作目标。一是敢于先行试水。支部书记、党员带头走出村寨,在巩固草果、甘蔗、包谷等传统产业技术的基础上,主动到新兴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猕猴桃、百香果、蚕桑等种植技术,一大批优秀种植能手应运而生,支部党员祝保被选聘为陇川县猕猴桃协会副会长、陇川县盛坪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为全村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优化产业结构。“自己富了不算啥,带领群众一起富才是真本事”,在这一思路的影响下,村党组织积极向上争取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指标,充分整合全村561亩水田和529亩旱地,在党员带头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群众推广猕猴桃、百香果、蚕桑等新兴产业种植,全村目前共种植草果130余亩、猕猴桃100余亩、蚕桑50余亩,实现了单一产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三是调整经营模式。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县科协挂钩坪山的东风,一改过去群众分散发展的经营模式,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模式,先后成立陇川县猕猴桃协会、陇川县盛坪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老百姓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服务信息,吸引村内及周边大量种植户参与进来。合作社和协会定期组织种植技术、防虫防害集中培训,主动联系客户、厂家,建立长期稳定销售渠道。老百姓钱袋鼓了、腰板直了、生活美了,党支部和党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树立起来了,说话也有人听了,干事也有人跟了。

  支部提建议,群众来当家

  坚持问效于民,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成效最好的标尺。看马新寨党支部在村寨治理、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处置中始终坚持支部引导、群众决定的方式,推动村寨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工作战斗力。一是优化村寨治理模式。坚持依靠群众、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村寨治理,激活共管共治活力,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由党支部牵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爱党爱国守法、加强民族团结、爱护公共财产、配合边境管控、强化疫情防控、爱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新风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召开群众大会表决通过后公示执行,在村内各项重大活动中固化形成“党员带头、能人协助、群众参与”的方法路径。二是改善村民行为习惯。支部始终坚持物质建设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村内主干道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墙绘,落实“卫生日”、门前“三包”等制度,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开展卫生大整治写进村规民约,将改善群众生活习惯、爱护村寨卫生融入日常、融入群众工作经常,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卫生习惯得到较大改善。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从根本上解决村寨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美化亮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先后争取到180万美丽村庄建设资金,对入村路段、村内主干道、墙面、庭院等进行美化亮化,形成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立柱寨门、艺术墙绘、卫生厕所、休息庭等设施内容,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