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江川:活化红色资源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色

2021年11月08日 18:02:49 来源: 江川区融媒体中心

  为更好地活化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展示红色文化,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新起来,为更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系统、全面的素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多元性。

  立足红色资源 活化历史“记忆”

  近年来,江川区投入280余万元,修缮了烈士陵园和江川县工委旧址;投入1300余万元,修缮了唐淮源烈士纪念馆,着力打造服务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阵地集群,进一步打造优质红色党性教育品牌。依托烈士纪念日、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契机,江川区组织党员干部到唐淮源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纪念活动、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参观革命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倾听革命事迹、革命故事,让党员干部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知老一辈建设者、革命家的爱国情怀。

  同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红色阵地,江川区探索建立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实践教学等教育方式,带领党员“沉浸”体验,“沉浸”学习,将学习从“平面”走向“立体”,用活历史记忆,提升学习效果。

  开设红色课堂 提升学习“趣味”

  依托唐淮源烈士纪念馆陈列的革命历史图片、革命历史文物和红色书屋,江川区以“红色教育+党性体验”的形式,通过科技“搭台”,历史“唱戏”,采用投影、视频、场景重现等展示途径,在馆内形成“智慧党性教育空间”,让学员身临其境体验“重九起义”“北伐战争”“西安事变”“娘子关保卫战”“中条山战役”等历史事件,将传统“上课式”学习体验转变为“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使党史学习教育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

  同时,依托“本土红色教材”,江川区以现场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宣讲红色故事、传唱革命歌曲、发表感想交流等方式将党史化为课程、事迹变为讲义,让参观者在有声有景的体验中深刻感悟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自今年9月份以来,江川区共组织20余个党组织1200余名党员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研学”活动,接待上级各类学习参观200余人次。

  集结党员先锋 品味服务“真情”

  为深化、拓展红色资源的学习教育效果,结合建党节、烈士纪念日、学雷锋纪念日、重阳节等节日,结合烤烟移栽、创文创卫、“湖泊革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江川区将清理河道、保护湖泊、整治环境、美化庭院、服务群众等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多网合一”相结合,依托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共产党员户”挂牌、“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三亮”“双召集”和“吹哨、报到”工作方法,引导1600余名党员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行动,推动群众关注的小区停车困难、活动广场环境差等“热点痛点堵点”快速有效解决。

  此外,结合创文固卫,江川区引导2000余名在职党员活跃在一线,让“红马甲”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