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曲靖市马龙区:以“四强化四筑牢”筑起边疆“红色防线”

2021年11月08日 18:05:26 来源: 马龙区委宣传部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坚持党建引领,在强边固防上谋落实,做到“四强化四筑牢”,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强边固防的强大合力,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马龙区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先锋夜校、三会一课等为学习载体,把强边固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党员群众守边固边的第一防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组建宣讲团,下基层、进村组,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

  马龙区持续深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落地见效,实现党支部100%达标;坚持常态化抓摸排、抓覆盖、抓巩固、抓提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基层组织,理顺隶属关系,规范组织设置,推进各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在人才建设方面,马龙区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了全区5个乡镇、74个村(社区)、566个村(居)民小组班子,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带头人队伍;持续巩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继续推进“三联三争促三化”,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劳务输出组织化、后续帮扶组织化、思想引领组织化、文明生活组织化水平;以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和项目推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人才回引”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着力打造一批基础强、产业旺、环境美、生活好的宜居村庄。

  此外,马龙区还以居民小组、网格小区为单位,构建完善六级网格管理体系,深化“网格化”治理体系,细化完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措施,造福群众。通过抓脱贫攻坚、抓疫情防控、抓乡村振兴等工作,马龙区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发挥服务群众的能力,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需,精准为群众提供服务。(沈勇恩、梁浩)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