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腾冲:林在村中 村在林中 消防安全在心中

2021年11月08日 15:05:17 | 来源:新华网

  “这可不是一棵普通的‘树’,这是我们村里的‘安心树’。”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江东社区银杏小镇村民黄永福边走边给游客介绍小镇入口处的消防水炮。水炮外面被装饰成松树的样子,与整个银杏小镇的建筑融为一体。

银杏小镇全景(11月1日摄)。新华网发(何勒弄 摄)

  银杏小镇距离腾冲市城区43公里,小镇里的人家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

  消防器材进院落

  “我觉得这个地方很美,来这里住着也相当舒适、放心,感觉到最安全的还是消防,客栈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灭火器。”游客黄江科悠闲地坐在客栈里欣赏着银杏叶随风飘落。

银杏小镇入口处的消防水炮(11月1日摄)。新华网发(何勒弄 摄)

  沿着火山石铺成的小道,慢慢走进古银杏村,一地金黄,村子的古朴与落叶的悄无声息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如何保护好这些美好,也给当地消防提出了挑战。为此,银杏小镇统一建设了专用消防水池,分两个片区铺设消防管网,建设室内外消火栓与电控消防水炮相结合的常高压水灭火系统,并新建专用消防管网、设置室内外消火栓、建设电控消防水炮,为693户住户,29个经营院落配置灭火器,初步实现了重点区域消防设施全覆盖。

银杏小镇消防演练现场(10月29日摄)。新华网发(保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我们把消防作为日常开展的重点工作来抓,每周例会都会带领员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腾冲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国连介绍,腾冲市消防救援大队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情况,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护安全

  “我们是做汉服摄影的,商铺是木制结构,衣服也是易燃物品,平时非常注意用火安全。”银杏小镇云舍汉风馆店员李玉娜说道,原来他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得不多,前几天腾冲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教村民如何使用灭火器。

银杏小镇消防器材箱(10月29日摄)。新华网发(保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近日,腾冲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固东镇乡镇政府专职队、腾冲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志愿消防队、江东社区微型消防站在银杏小镇开展消防实战演练,通过假设小镇核心区银杏王古树附近发生火情,进行消防演练,并达到了预期效果。

  “消防项目的建设在一一落地,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有序开展,消防志愿者越来越多,群众消防意识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银杏村要努力构造‘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消防安全在心中’的美好画面。”固东镇江东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超金说。(完)(邵维岑 陈珊珊 杨艳娇)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