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巨人稻新品种在富民县试种成功

2021年11月08日 11:53:54 来源: 昆明日报

  试验田里种植的巨人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供图

  记者日前从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李小林研究员团队选育的巨人稻新品种YJ-1号在富民县试种成功,标志着云南省自主研发的巨人稻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李小林团队在富民试种了6个品系的巨人稻。收割后对比发现,巨人稻株高达160~210厘米、穗粒数达285~617粒、茎秆直径约1厘米。与传统水稻相比,株高至少高出50厘米、穗粒数多出200~300粒、茎秆大出约0.5厘米。

  巨人稻是近年来科研人员研发的一种新型水稻。李小林介绍,今年YJ-1号共试种3亩,采用了稻鸭共生模式种植。由于其栽培技术和综合种养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且今年秧苗移栽时间过迟、试种区域也非适宜区域,这些不利因素都影响了其正常生长和产量形成,即便如此,亩产依然达600公斤,亩收获肉鸭35只,有这样的效果,说明这个品种的潜力很大。

  李小林表示,从稻田综合种养来看,特别是在农旅融合、农休结合背景下,发展巨人稻种植是乡村振兴的又一途径。(完)(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