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安宁“三化建设”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年11月05日 18:00:40 | 来源:安宁市教育体育局

  作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多年来,云南省安宁市始终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以“三化建设”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责任化构筑服务网

  安宁市充分发挥教育体育专业力量,在安宁市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安宁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市属各学校建立28个心理辅导站,推出“4+1”服务模式,在心理治疗、情绪疏导、兴趣培养、能力提升4个模块系统策划了多项拓展内容,重点将“安全保护能力提升”这条主线贯穿始终。目前,安宁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率达到100%,完成覆盖全市的心理健康教育测评系统建设,成为了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首批合作单位。

  同时,依托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和9个乡村少年宫,安宁市全面铺开家长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培训机制,建成覆盖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家长学校95所,组建了由197人组成的安宁市家长素质提升工程讲师团,培训家长3万余名。

  法制化织密安全网

  安宁市教育体育局充分调动师生员工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编织安全网,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打破以往单一的普法宣传模式,形成了寓教于乐的情景互动教育普法模式,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让法律更贴近学生生活;组织防范诈骗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防诈骗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为学生开展法治课堂,讲授相关法律知识,让学生能更充分地运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班会课,让法治精神渗透进校园生活点滴。

  精细化勾勒幸福网

  安宁市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为内容,抓住青少年入校、入团等时机,开展讨论、辩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同时,安宁市围绕“摸清底数、核实数据、入户劝返、关心安置”的工作目标,全力保障适龄儿童按时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安宁市还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牵头,各街道、教体、纪检、统战、公安、残联、民政、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按时间节点推进控辍保学劝返专项行动;开展分解家庭困难学生劝返工作,着力在“减、管、质、爱”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完)(贾建荣)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