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红河:以工业化理念 聚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2021年11月05日 17:35:03 | 来源:新华网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气候立体、光热充沛、土地肥沃……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既可以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又可以发展坝区规模农业,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供了先天优势。

  近年来,红河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但同时也面临着高标准基地少、龙头企业少、知名品牌少的尴尬局面。

  如何尽快破局?

  红河州聚焦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六大绿色产业,走规模化布局、园区化推进、标准化生产、组织化引领、品牌化打造、融合化发展的路子,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百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3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和优质畜禽供给基地,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搞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走出一条规模化、标准化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俯瞰佳沃(蒙自)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7月9日摄)。新华网发(胡艳辉 摄)

  同时,红河州以绿为底、以绿赋能,立足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南北联动、区域统筹、对外开放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在佳沃(蒙自)现代农业产业园水果分选加工和冷链物流园区,产季期间每天均有20吨至30吨蓝莓通过冷链车发往全国各大城市。产业园采用无土种植、基质栽培的新种植模式,采取先进的灌溉方式和全程冷链分拣方式,“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配置资源、全过程可追溯”的现代农业模式已见雏形。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盆栽育苗(2020年4月21日摄)。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 供图)

  佳沃(蒙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蓬勃发展并非红河州个例,开远市针对该市羊街乡花卉产业进行全产业链科学规划,在红河州内率先打造出引领花卉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涌现出开远天华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开远云之澳花卉有限公司等20多家以发展花卉产业为主的优秀企业,为全省花卉产业注入了发展活力。

开远市羊街乡优质水稻“云恢290”丰收(2020年9月4日摄)。新华网发(陶家淇 摄)

  据介绍,下一步红河州还将大力推进种养殖业精深加工,建立健全产值、税收分享机制,引导农业加工资源向园区集中,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最优”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同时,加快温氏2500万羽家禽屠宰加工、金锣200万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全产业链发展以生态猪、肉牛为重点的肉制品加工业,形成肉制品加工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周边国家进口农产品资源优势,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努力绘就红河州乡村振兴画卷。(完)(刘起)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