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老边境村寨两对兄弟携手戍边

2021年11月02日 21:08:27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戈银海、戈银春共同戍边(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在中老边境一线,两对兄弟——亲兄弟戈银海、戈银春和堂兄弟王艺皓、王艺荣先后来到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整董边境派出所,加入边境管控专职辅警队伍,兄弟同心、共戍边关。

  两对兄弟都来自同一个边境村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两对兄弟小时候家里都经常得到派出所民警帮助,因此,他们从小便有了当警察的梦想。

图为戈银海、戈银春在执勤点执勤(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爸妈,我们想去应聘专职辅警。”2018年9月,戈银海、戈银春两兄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了解到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正在招录边境管控专职辅警,在父母的支持下,两兄弟通过选拔,顺利成为了整董边境派出所专职辅警。

  王艺皓曾到广东打拼数年,事业蒸蒸日上;王艺荣在昆明读大学,毕业前通过了一家大公司的面试,兄弟俩前途一片光明。

图为两对兄弟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艺荣,走,咱去应聘专职辅警!”2019年10月,王艺皓了解到招录专职辅警的消息,从小就想为家乡做贡献的他,立即把消息告诉堂弟王艺荣,两兄弟一起报名应聘专职辅警,最终如愿分配到整董边境派出所。

图为王艺皓、王艺荣在执勤点检查过往车辆(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整董边境派出所距离两对兄弟的家仅5分钟车程,这对他们履行家庭义务来说是极大的便利,但他们并没有因为离家近而分心,他们充分利用人熟、路熟、地熟的优势,主动申请与民警到辖区村寨开展社区工作。在单位任务多、警力不足时,他们主动申请参与押送嫌疑人、协助民警办案、边境巡逻等工作,面对繁重的执法执勤任务,他们从未有过怨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同其他战友一起,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600多个日夜,在边境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图为王艺皓、王艺荣在执勤点执勤(资料图)。新华网发(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担任专职辅警后,两对兄弟共下乡走访800余次,协助民警排查化解邻里纠纷5起;协助民警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4起,抓获偷渡人员11人。

  边境管控工作让这两对兄弟变得更加成熟、上进,工作之余,他们还积极报名参加各类网课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守边关既是守家乡,要在边疆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他们说。(完)(文金银、刘子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