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在丽江华坪公演 讲述张桂梅感人故事

2021年11月01日 21:20:25 | 来源:新华网

话剧《桂梅老师》华坪公演现场(11月1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11月1日,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在丽江市华坪县公演,该剧真实再现了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帮助贫困女学生走出大山的感人事迹。

  据了解,话剧《桂梅老师》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华坪实地采风、走访学校、考察周边环境,进行了历时半年多的打磨、完善,如今呈现出了一部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年6月20日,话剧《桂梅老师》在昆明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11月1日-2日将在华坪开展3场演出。

话剧《桂梅老师》华坪公演现场(11月1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该话剧用往事重演、时光穿越的方式进行叙事,利用宣讲歌队完成场与场的切换,讲述了张桂梅创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带病扎根贫困山区教书育人数十年的故事,立体化塑造了张桂梅的形象。

  “张桂梅同志是华坪人民的骄傲,张桂梅精神是华坪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坪县委书记余丽军表示,近年来,华坪县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全力把张桂梅同志推树成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今年初,华坪县委作出实施张桂梅党性教育基地“十个一”工程的决定,并携手云南省话剧院合力创作了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

话剧《桂梅老师》主创团队与张桂梅合影(11月1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国家一级演员、张桂梅扮演者李红梅表示,此次扮演张桂梅老师是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荣幸,在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生活的半个月里,真正体会到了张桂梅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与付出。话剧《桂梅老师》在张桂梅精神的铸就地华坪公演,也希望能受到华坪人民的肯定。

  “华坪县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张桂梅精神,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教育和激励广大教师用心、用情去教育和引导学生,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华坪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向天表示。

  “作为华坪本地居民,我对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早已经耳熟能详,而通过话剧的方式直观感受张桂梅老师的感人事迹时,更深刻感受到了张桂梅老师的可贵精神,我也会秉承一颗谦卑的心,勤奋工作。”华坪县居民曾云涛说。(完)(李宁 和润仙)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