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父亲突然去世,她噙泪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2021年11月01日 17:08:47 | 来源:德宏边境管理支队

  “我在远方披麻戴孝,双膝跪地,将您送归故土,你长眠,我长念。”这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辅警马艳梅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动态。

马艳梅和战友在查验过往车辆和人员。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20年9月,马艳梅成为木康边境检查站的一名专职辅警。2021年10月31日下午,正在杭瑞高速公路芒市服务区疫情防控点执勤的马艳梅接到带班领导通知,告知其父亲突然去世。电话这头的马艳梅还未从噩耗中回过神来,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已经停在了面前。

  “你赶紧给家里回个电话,勤务让他们帮你顶一下!”带班副站长陈盖安慰道。20分钟后,在车流量减少后,马艳梅独自一人跑到卫生间给远在保山老家的叔叔回了电话。

  “副站长,我没问题,可以继续执勤!”几分钟后,马艳梅返回了执勤现场。

  “你的勤务让他们来顶替,赶紧请假回家处理父亲的后事吧。”陈盖说。

  “勤务结束我再去处理吧,再说现在警力都是一个钉子一个眼,我可以继续执勤。”重新返回执勤现场的马艳梅继续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缉,敬礼、扫码、量体温、查验车辆物品,没有丝毫松懈。

  今年9月,马艳梅的父亲因脑梗住院,她请假回保山老家照顾,待父亲病情稍微稳定后,就匆忙赶回了工作岗位。临行前,父亲嘱咐她:“我没事,赶紧回去好好工作,别挂念我。”然而世事无常,不幸的消息来得这么突然,令马艳梅没想到的是,这次和父亲的一别竟是永别。

马艳梅在查验过往车辆和人员。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马艳梅性格大方活泼、为人热心,大家都亲切地称她“马大姐”。她做事干练,踏实肯干,自分配到站工作一年多里,先后参与查获走私香烟510条、持伪假核酸报告人员14人、查获偷越国边境人员17人,劝返重点地区人员143人,协助查获各类毒品900余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艳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600多天。上个星期,她刚和父亲通完电话,说春节回家好好陪父亲,然而这个电话,竟成了临别之言。当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时,马艳梅也曾归心似箭,但看着执勤现场排队的车流,也为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她将悲伤深埋心底,又投入执勤中。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当前,我也绝不退缩。由于防疫政策,回去需要集中隔离14天,回去了也回不了家,看不到父亲最后一面,我和母亲、爱人商量,等疫情形势缓和再回去祭奠,父亲的后事委托叔叔和父老乡亲们处理。”马艳梅说。

  “身穿警服,肩上的责任就多了一份。”马艳梅说,自己是一名合格的辅警,但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亏欠父亲的太多,如果有来生,将弥补此生未尽的孝。(通讯员:田洪涛、隆周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