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战“疫”的日子里,谢谢你们的守护

2021年10月31日 18:55:24 来源: 瑞丽市融媒体中心

  “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说过这句话,医者为民,疫情让白衣天使变成了一个个城市的“白衣守卫者”。

  云南省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的王陆就是其中一员。大理州在10月16日派出了75名医生支援瑞丽,“当时医院做了动员,让大家有意愿前往支援的就报名。”王陆觉得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所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担任此次援瑞医疗队的小组长。

  王陆说:“最初到达中傣医院时,虽然自己已经做了许多准备和心理建设,但当真正进入病区、经历长时间高压工作的时候,才体会到当地医务人员的不易。”

  方利洲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今年9月份,他作为昆明援瑞医疗队的一员参与瑞丽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和他同一批次的医生现在都已经返回原工作岗位,方利洲留下了。

  他说:“我自己就是主攻危重症、感染领域的,而这正是瑞丽所需要的,如果我不参与这场‘战役’,我以后无法面对自己。”

  很多患者在隔离治疗期间都会比较焦虑,方利洲和其他医生每天查房时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对病人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他们的用心也得到了病人的认可,有很多病人出院后给医务人员写来了感谢信。

  “闭环工作185天,回到正常生活对一切都不适应了。”杨春改是中傣医院的副院长,自去年9月开始,一直参与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原本打算在去年年底就结婚的她,因为疫情的原因,一再推迟婚期。

  杨春改说:“原本计划过年的时候双方父母见一见面,对方家里还作了许多准备,结果一下子去不了了,也挺过意不去的,但疫情当前,别的事也就放下了。”近5个多月的隔离工作,让杨春改一时不适应短暂的休息时间,在经过一周的休息之后,她又走进了隔离病房……

  尹超萍原本是中傣医院的一名财务人员,疫情期间人员有限,她调到了后勤部,负责整个医院医生的吃穿住行,“虽然我负责的只是很普通、很琐碎的小事,但当穿上防护服,推开病区那扇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头顶像是有了一圈‘白衣天使’的‘光环’。”

  尹超萍长时间处在高压工作中,忙起来根本不记得每天是星期几,只知道白天和黑夜。“现在就盼着可以早点脱掉防护服,回归平淡的生活,回家看看……”尹超萍说。

  茄倩莹是中傣医院的一名医生,回想起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工作时,她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字“乱”。“医生,纸没了,来点纸。”“能不能给我拿点吃的,我肚子饿了。”“口罩戴一天了,给我换一个。”病人的呼喊声从一间间病房里传出来,让医生们应接不暇。

  茄倩莹说:“还好有这些援瑞医疗队的帮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给了我们技术上的指导,让我们工作起来也更加游刃有余。”

  据了解,今年“3·29”疫情以来,作为定点救治医院的中傣医院共有省级、州级援瑞队伍8批次、1883人次。现阶段,德宏州以外援助中傣医院医务人员140余人,包括省级专家组、昆明、曲靖、大理等医疗队。(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8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