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梁河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年10月29日 19:30:43 来源: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绘就乡村振兴精彩画卷提供保障。

  打造特色资源 助力乡村发展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阿昌族群众,推进整族帮扶建设项目,投资3850万元打造关璋新村,建设完成后的关璋新村,独具阿昌族特色的三合院、照壁、、阿昌族织锦馆、博物馆、民俗街……吸引游客前去参观。

  过去,由于自然资源条件限制,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关璋村村民收入低、基础建设落后。要想有发展,必须找方向。经过大量调研实践,关璋村党总支决定依托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及当地气候、生态资源,建立“党建+阿昌文化+乡村旅游”模式,全力打造“阿昌美丽宜居休闲旅游第一村”。

  “我们打造了阿昌族博物馆、织锦体验馆、阿昌田园农耕生活、茶园山歌对唱体验等旅游景点和相关活动,开发少数民族文化体验街、民族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以此带动村集体经济。”关璋村党总支书记曹先刚说。

  学党史办实事 共建美丽昌乡

  “关璋新村总投资3850万元,占地114.3亩,总建筑面积2.37万平方米,共有59户民居,并配套建设了村民委员会、阿露窝罗广场、文化活动室等14个公共设施。当机遇来临时,新村项目建设推进却困难重重,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心涣散,村民不配合。”曹先刚说。村党总支以党组织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脱贫致富为目标主动作为,用深入细致的作风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关璋村党总支立足乡情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史,结合实际“原汁原味”上党课,把党史知识编成百姓喜闻乐见的山歌、快板等节目,采用双语宣讲党的历史。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璋村党总支党员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带头发展产业、带头传承民族文化;定期评比“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民族团结星级家庭示范户”,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让群众形成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的良好常态。

  丰富文化活动 涵育文明乡风

  关璋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阿昌文化”新模式,结合阿昌族民族文化,注重阿昌族文艺团体、文艺人才的培养,先后组建了阿昌族民族歌舞表演队、阿昌族舞狮队等,深入挖掘阿昌族民族文化内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团结人心、凝聚人心。如今的关璋新村有了全新的精神面貌,呈现出“心向党、村寨美、民风和、村民乐”的文明新风尚。

  学史力行促发展 阿昌山寨富起来

  梁河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挂村领导深入乡镇村督促指导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工作,坚持问题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切实促进产业发展。

  “这批现代化的织锦设备价值100余万元,圆了我的‘织锦梦’,目前有6名阿昌族妇女在织锦馆工作。”尹春焕说。尹春焕是当地一名党员,也是阿昌族群众产业发展带头人之一。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出资60余万元,尹春焕出资32万元,阿昌族织锦馆的设备得以配齐。

  有了政策扶持,像尹春焕这样手艺精湛的非遗传承人才能够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地去创作、设计更多精良的作品、走上更宽广的舞台。

  如今的关璋新村和谐有序,凝聚发展力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完)(李意川)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7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