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东川: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新格局

2021年10月29日 18:17:20 来源: 东川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昆明市东川区立足城市发展现状,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和载体,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新格局,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健全上下联动机制

  东川区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全域提升;聚焦住宅小区这个治理单元,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36个,覆盖95个居民小区。

  为强化小区党组织对小区规范化建设的引领,东川区建立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商共建机制,制定《居民公约》,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以党建带群建促进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质量。

  凝聚合力共建共享,优化网格治理体系

  东川区统筹整合现有网格,推动实现“多网合一”,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格局,网格员兜底负责网格内的大小事务,有效解决了传统治理管理粗放、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东川区探索建立了“一网多元治理”体系,以铜都街道和碧谷街道为主,划分28个网格,由区级领导挂钩,建立“1+1+1+N”网格包保责任体系;依托乡镇(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持续推动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下沉社区、小区,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发挥特长提供优质服务。

  赋权强基增添动力,深化赋权扩能

  东川区按照“5办7中心”优化街道党政机构设置,明确了街道职能,有效推动“五项权力”下放街道社区,推动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从原来的111项减少到35 项,盖章性事项由99条减少到18条。同时,东川区全面开展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从素质提升、实践锻炼、考核管理、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强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

  为全面落实社区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东川区积极探索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保障机制,社区自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并实施“优岗提效”行动,按照“一人兼多职、一人取多酬、宜整合则整合、宜兼职则兼职”原则,将18类“几大员”进行有效整合,提高社区干部工资待遇,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

  整合资源做优服务,织密党群阵地服务

  东川区发挥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优势,规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15分钟服务圈标准,全面整合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服务载体,打造“党建带群建”服务综合体,实现党群阵地共建共享。目前,东川区共建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7个(其中有2个社区与其他社区联建)。

  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东川区拓展“主题党日”5+X活动外延,推动社会心理咨询、“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服务等特色服务下沉。此外,东川区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党群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构建起以党带群、党群共建、聚力共治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完)(张丽)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7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