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文博会昆明馆创意非凡亮点纷呈

2021年10月29日 09:44:08 来源: 昆明日报

  独具特色的展区设计、创意十足的文化产品、精美细致的非遗技艺、民族特色的服装配饰、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在2021云南文博会上,昆明文化产业综合馆(以下简称“昆明馆”)通过文化创意与科技、大健康、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彰显出昆明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大文创”的产业格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文博会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通过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云上”展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成果。虽然市民不能现场“打卡”,但昆明馆通过线上直播展示后,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互动,成为本届文博会中最具看点、热度最高的展馆之一。

  今年的昆明馆总面积为9772平方米,有近20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县(市)区展区、数字文创、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老字号等区域。

  在展区布局方面,五华展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新颖”。以“翠湖作为昆明之眼”为理念,以“小三山一水”对展区进行了概念设计和布局,并以插画的形式,描绘出了翠湖大文创园的区域图;盘龙展区则按照昆明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三大功能定位,分为传统展示区、文化+科技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和自助消费区;西山展区则以“西山睡美人”文化品牌为中心,将西山区的旅游产业、风景名胜、非遗民族传统文化都浓缩在整个展区的设计中,让观众再次感受“西山之美”;而素来以鲜花闻名的呈贡区与晋宁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鲜花进行展区布置。

  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都市时尚文化、边疆异域文化交汇交融,孕育了昆明独特的文化个性和丰厚的文化沃土。走进石林展区,石林旅游IP形象系列文创产品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彩玉、砂石画、刺绣成了石林的主推产品,国家级彝族(撒尼)刺绣传承人毕跃英现场刺绣,其精湛的技艺引得众多媒体关注;禄劝则选择了代表彝、苗、傈僳、壮、傣等23个少数民族独有工艺的羊毛花毡、手工刺绣品等手工艺品进行展出;同样颇具特色的杨林肥酒、汉族刺绣、面塑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嵩明展区进行了展示。

  有趣的互动体验更是此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会讲故事的鼠标垫、会说文化的茶、有声明信片、有声日历……五华区联合喜马拉雅昆明城市文化服务中心推出的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文创,通过有趣、好玩的互动,向人们传递昆明的历史文化;

  首个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线下VR体验馆在盘龙展区亮相,让人身临其境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与特色动植物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互动;在融合了科技、动漫、文创等元素的数字文创展区,戴上VR眼镜,可沉浸式体验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视觉文化盛宴。

  讲武堂文创、西南联大文创、云大文创等展品,不仅能让人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还能看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据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王铁军介绍,本届文博会还组织了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数字文创展和昆明老字号展,其中,以“创意改变生活,融合创造价值”为主题的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的很多优秀作品都已经实现产品转化和销售。王铁军表示:“我们通过产业化引导,把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优秀作品,实现了文化产业价值的转化。”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持续巩固提升传统特色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303家,是全省唯一一个文产增加值“百亿级”城市。目前,全市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挂牌文创园区(基地),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12万人。昆明市已经成为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排头兵、火车头。文化,点亮了昆明这座城市的生机与热情。(记者 陈思伊)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7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