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保山施甸:协商在基层 “老麦”焕新“芽”

2021年10月28日 15:15:48 |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火红苹果挂枝头(10月22日 摄)。段学斌 摄

  深秋,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老麦乡太和社区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一幅幅红红火火的苹果丰收图景构成了美丽的乡村画卷。

  苹果是太和社区的支柱产业,也是老麦乡的一张“金名片”。“现在我们的苹果供不应求,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变美。”施甸县老麦乡党委书记胡广楼感慨道:“这一切改变都源于‘协商在基层’工作在老麦的有效实践”。

施甸县老麦乡太和集镇(10月22日 摄)。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有事好商量 难事大家办

  老麦乡太和社区是施甸县高海拔山区“现代化”集镇建设起步较早、硬件较为完善的社区之一,建有易地搬迁安置点两个,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各一所,卫生院一座,集镇水、电、路、讯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但是,无服务体系、无管理制度是该社区集镇一直以来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落后的管理模式一度无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通过“协商到基层”,太和社区搭建起了汇聚民意、商量民生、服务群众的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太和社区将社区活动场所规范设置为协商议事平台,设有协商议事室和协商会议室,配备意见收集箱,将原有的综治、信访、调解等功能进行整合,组建村级“协商在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通过入户恳谈、网络协商、微信提议等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解决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问题,该社区实施农特产品交易市场项目,项目占地5500平方米,建成后及时召开协商会议,提前发放商户进驻农贸市场经商的通知,制定农贸市场摊位出租标准,成立农贸市场临时管理委员会,组织商户报名登记、租金收取及摊位分配等工作,给商户提供了一个稳定、安全、有序的经商环境。

  本着“人民集镇人民管”的理念,通过议事协商,太和社区制定了《老麦乡太和集镇住户参与集镇管理责任书》,划定住户的责任区域,规定“门前五保”管理;结合集镇实际,制订《老麦乡太和社区集镇管理制度(试行)》,成立集镇“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整合原有的施甸县荣和卫生管理服务专业合作社及现有的保洁员、护路员公益性岗位,同时新增了垃圾清运焚烧人员。

  此外,通过协商,该社区还建立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完成集镇安装监控67套,采取“枪机”与“球机”相结合的方式,对集镇全面布控。

施甸县老麦乡茨桶村(10月22日 摄)。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共建共治共享 贴近群众体现实效

  老麦乡“协商在基层”工作在太和社区的开展,密切了干群关系,不仅成功解决了该村集镇治理难题,还带动了整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太和社区党总支将产业振兴纳入议事日程,通过协商提出“多模式助力兴产业”思路,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产业,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现已建成320亩苹果种植样板园。

  以样板园为示范、公司为依托,由村党总支牵头,以“种植经验传授、实用技术培训、产业发展引导”相结合的方式,老麦乡引导农户自发种植苹果,在全乡形成700亩的苹果产业,年产苹果20多万公斤,实现总产值约320万元。

  “这几年我们社区真正实现了发展由散变聚,环境由差变美,治理由慢变快,集镇由无序变有序,群众由无业变有业的显著变化。”太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朝永说。

  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堵点”,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是老麦乡开展“协商在基层”生动实践的例证之一。除此之外,为有效破解农村治理难题,老麦乡将基层协商“新法宝”运用到整体发展较为薄弱的茨桶村。

  茨桶村通过“一盘棋”的理念搭平台建设,以“党建+共建”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为抓手,成立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协商在基层议事室等协商平台批量整合建成,还邀请回乡干部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

  从“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村党总支“请客吃饭”,主动服务群众到位。茨桶村党总支牵头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清理垃圾污水·建设美丽村庄”等各类活动,与群众协商制定村民自治制度。

  “曾经我们是老麦的‘苍蝇村’,环境卫生差,群众法制意识弱,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茨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贵说:“‘协商到基层’搭好了台子,支好了架子,我们开展工作就有了抓手。”

  “现在群众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管理家乡的积极性高涨,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生活自己过,自己的产业自己发展,为我们乡在乡村振兴的进程当中,增添了靓丽的一笔。”胡广楼说。

  “协商”吹春风,“老麦”焕新“芽”。“协商在基层”工作深入推进,一个个协商议事室建立,把脉基层民主建设;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开展,问诊社会治理难题;一颗颗协商议事结出的硕果,见证以协商促基层治理的变化,老麦乡正描绘着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7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