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安宁:全省首创A级景区村庄

2021年10月28日 10:53:23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年9月,安宁市人民政府印发《安宁市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参考国家A级景区创建思路,结合美丽乡村打造,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的基础上,编制了安宁市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评价、等级评定管理标准,形成了安宁市在全省首创的A级景区村庄创建评价体系。

  据介绍,评价体系由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特色活动、综合管理、游客满意度6个板块构成,测评项目涵盖38项基础指标、34项必达指标、6项加分指标,总分520分。创建工作围绕“不下任务、不下名额、不下指标”的“全程自助”思路,打破传统工作推进模式,让创建体系看得懂、易操作、好评价,创建工作接地气、有活力,助力村庄形成资源自主梳理、项目自主建设、品牌自主申报的创建模式。同时,配套制定出台安宁市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由市级专项资金保障,对评定为安宁市AAA级、AA级、A级景区村庄的,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专项用于景区村庄体系建设补短板、再提升。该评价体系的制定出台,让乡村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核心竞争力打造等方面有了清晰的指引,为安宁市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安宁市近年围绕“大赶考”工作,提出“扛红旗、树典型、出经验”的目标,形成了一批创新工作举措。安宁市将以A级景区村庄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因环境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真正实现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 陈晓阳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