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10月27日 14:19:00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

  9月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突出重点难点,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各项建设工作。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10月22日摄)。新华网发 陈永和 摄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是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落户大理剑川古城,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五个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和西南地区第一个国家分馆。项目建设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古城18个古院落作为展馆群,总展陈面积达2.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3亿元,其中一期以“1+4+2”为重点,在剑川古城建设丝路大门、丝路大道、丝路名人像专题和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丝路剧场四个主馆建设,在剑川沙溪古镇和大理市分别建设云南省方志馆茶马古道分馆、大理石分馆布展,年内启动宗教文化馆、边疆文化馆、民族文化馆和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布展。项目二期规划打造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内8省市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馆。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10月22日摄)。新华网发 陈永和 摄

  项目实施以来,剑川县严格按照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在布展大纲、展陈内容、图片说明、文物实物征集中,全过程邀请专家参加,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优化提升了布展策划,达到了功能与定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目前,丝路大道石板已铺装完成,10尊丝路名人雕像已安装到位。主题馆硬件施工已全面完成,实物(文物)、文献(古籍)布展和设备调试完毕,初步具备开馆条件。综合馆硬件施工已完成70%以上。数字体验馆近期将进场施工,丝路剧场已形成招标方案,茶马古道分馆已完成招标。(完)(陈永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