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找准绿色金融着力点 富滇银行助力楚雄州光伏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25日 18:08:48 来源: 云南网

  大力发展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的“绿色能源”牌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以来,楚雄市以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不断增加工业投入,引进大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其中就包括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

  楚雄市光伏及新材料产业基地位于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内,其中,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是由楚雄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入驻到富民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加工、销售太阳能发电电池上用到的单晶硅拉棒以及单晶硅制用品。目前已经建成的单晶硅拉棒生产项目,2020年的产量是3013吨,实现销售收入3.25亿 ,截至目前,今年前三季度一共生产单晶硅拉棒六千余吨,创造了10.98亿元的销售收入。据悉,待光伏及新材料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525.48亿元,“十四五”末新材料产业产值预计可达600亿元以上。

  近年来,富滇银行按照云南打造“绿色三张牌”的总体思路,围绕楚雄州绿色产业布局,为企业投放绿色金融贷款,助推楚雄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支持产业绿色发展。在富滇银行的积极助力下,楚雄市光伏及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也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楚雄市光伏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力度引进大型光伏企业及光伏衍生品开发,为绿色能源增长形成支撑点,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以建设光伏及新材料建设基地为抓手,加快园区建设,培植龙头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延伸重点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不断优化富民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同时,楚雄市光伏及新材料产业基地还将创新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多元化的科技信贷,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辟科技信贷绿色通道;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海外市场上市融资,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储备、改制、辅导和培训支持力度。

  未来,富滇银行还将结合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围绕楚雄州生态、绿色两大特色,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信贷资金支持力度,重点围绕楚雄州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食品、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给予支持。(记者 阎素素 赵津津)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6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