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州盈江县芒章乡: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2021年10月25日 17:41:06 来源: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走进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芒章乡鲁洛村,漫山遍野的甘蔗在阳光下茁壮生长,村民的房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沿着乡间小道往村里走,还未走近,便听见一阵阵欢歌笑语。

  原来,乡亲们带着景颇族的美酒美食,聚集到鲁洛村景颇族大姐金木锐家排演“跳新房”。乡亲们身着景颇族服装,手拉着手,一边跳舞一边唱着民歌,场面温馨热闹。

  “‘跳新房’是我们景颇族庆贺新房落成举行的一种自娱性集体歌舞活动,在景颇山寨,每当建成新房,主人搬进新房的当晚,亲朋好友及近邻都要携带礼物,纷纷前来‘跳新房’祝贺。”鲁洛村党总支书记金腊光介绍,“歌曲除了表达对新房主人的祝贺之外,还描述了房子建成的过程。现在,我们还加入了感恩党的歌词,感谢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跳新房”结束后,大家围坐在火塘旁,大人们用景颇语教孩子唱起了《走进新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嘹亮的歌声不仅表达出景颇族同胞对党的感恩之情,更唱出了大家团结携手共创更好新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芒章乡党委高度重视和谐融洽民族关系的创建,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各族同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芒章乡党委组织录制了5首景颇语红歌,把党的歌声带进校园、送进村寨;利用泼水节、重阳节、10月份民族团结月等节庆,组织各村寨联合开展文艺联欢,促进文化交流;开办傣族织锦培训班、景颇织锦培训班、三弦学习班、汉族山歌交流班等,让绚烂多姿的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拉近各族群众的感情与距离。

  此外,芒章乡党委通过组建少数民族理论政策宣讲队,在全乡开展民族政策宣讲,结合山歌小调、革命爱国歌曲翻唱、民族歌曲、文化墙、民族团结月等,用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式开展宣传。3年来,芒章乡党委共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宣讲350余场次、制定宣传标语100余条;分别为6个村委会和9个村民小组制作了内容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文化、脱贫攻坚的文化墙。芒章乡各族群众对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民族宗教事务的政策知晓率大大提高,对乡党委政府的满意率达99%。(完)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