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曲靖市马龙区:“列席旁听制”促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25日 14:40:40 来源: 马龙区委宣传部

  曲靖市马龙区自今年2月启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以来,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61个区直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列席旁听,通过旁听更好地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推动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马龙区研究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方案》,按照健全工作机制,把握旁听重点,规范工作流程,每年各党委(党组)至少旁听1次的要求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要安排包含少数民族在内的“两代表一委员”3 名以上人员列席旁听。

  旁听工作由马龙区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统筹协调,组建旁听工作小组,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情况选取71个旁听试点单位,通过与被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谈话交流、查阅档案等形式,深入了解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日常学习、学以致用等情况。马龙区要求被旁听单位及时总结、积极推广上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加大宣传、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共同推进的良好机制。

  同时,被旁听单位采用视频学习、专家辅导、联学共建、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习兴趣。旁听工作小组现场点评学习质量,提出加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旁听单位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

  此外,马龙区将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情况作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列入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的重要内容;建立督查通报机制,适时对各党委(党组)旁听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完)(黄艳 余树存)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6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