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浮雕墙宣传党史学习+民族团结 入眼入脑入心

2021年10月22日 18:12:18 | 来源:云报客户端

  沐浴的党的光辉和阳光,云报全媒体行踏进陇川,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景颇族的目脑纵歌标志、民族团结标语。尤其是人行道边精心打造的150米长、3米高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理石浮雕墙更是格外显眼,令人眼前一亮。

  “一部陇川历史,就是一部边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历史。纵观陇川历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边疆各族群众才能实现真正的团结和进步。”在陇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浮雕墙前,解说员罗金平激昂地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将党史学习贯穿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当中,各民族手牵手、肩并肩,一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陇川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丁勒堵说,为了进一步铸牢全县各族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陇川投资240万元,建设该浮雕墙,墙体主要由“历史陇川、当代陇川、世居少数民族文化”三个大板块组成,浮雕铭刻从西汉滇越乘象国到陇川和平解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千多年来陇川历史画卷和五个世居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服饰文化、民族风情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场景,展示了大美陇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各族人民在这块土地上守护边境和谐安宁、团结奋进的历史画卷,集中展现陇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整体概况,进一步引导全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近年来,陇川县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建设。以民族团结词语命名县城主要街道,在县城环境和重点线路上设立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特色标语、彩画、浮雕,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郁氛围,让市民一出门就能接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民族团结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陇川老县城于1999年从城子镇搬迁到现在的章凤,新县城各主要街道都是用民族团结的有关词语来命名,县城主街道叫同心路,意思是各民族同心同德共同发展,还有友谊路、荣昌路等寓意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实现繁荣昌盛,原来新城道路只有“三纵两横”、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现在有“四纵四横”城区面积8平方多公里,这些都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成果。”县创建设办许有信说。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在城区和乡镇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宣传教育建设,在县城主要街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街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和活动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党史教育、国民教育、思想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真正“活”起来,进一步树牢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眼入脑入心,增强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更好局面。”

  陇川县将党史学习与已民族团结双融合双促进双推进,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展望未来,陇川各族人民将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好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陇川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6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