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盈江迈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2021年10月21日 17:14:07 来源: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人才保障、基层治理体系各项建设,将工作重心全面转向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手抓。

  组织引领强动力

  盈江县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保证,树立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的理念,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分3年3批次完成了1175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

  近年来,盈江县整合资源项目,采取土地租赁、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形式,全县97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不断增强乡村发展后劲;全面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2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成功创建了一批易地搬迁安置点党建示范点,建成8个扶贫车间,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个。

  教育培训添助力

  盈江县把常态化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乡村振兴本领、服务基层建设能力的重要抓手,共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6期,将培训范围覆盖到基层,共培训党员干部1950余人;设置2个研讨专题,开展专题研讨26场次,集中学习成常态化。

  广泛培训有成效

  借助“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盈江县广泛开展以乡村振兴、“三农”、实用技术、产业发展等为内容的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累计开展讲党课832场次,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77期、主题党日402场次、主题宣讲596场次、培训学习2091场次、组织生活会829场次。

  人才保障增活力

  盈江县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推动各类专业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盈江县采取县市统筹推进、乡村具体负责、干部群众参与的方式,号召广大优秀人才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建设,目前已完成45个村乡村规划编制,推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落地见效;聚焦乡村实际,制定“一村一需求清单”,按照“一对一”帮扶结对原则,选派98名人才挂钩帮扶98个村(社区),构建“组织部+专家+服务村”的联动体系,“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凸显实效。

  此外,盈江县还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打造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广阔平台,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着力回引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发展。

  基层治理强保障

  盈江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注重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引导群众自强不息。群众自发编写山歌、快板、小品等作品2000余个,群众精神面貌发生较大改观。

  盈江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抓好党员政策宣传员、发展示范员、项目监督员、矛盾调处员、民意联络员“五员”建设,弘扬优秀乡土文化,以正向引导激发群众向上向善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四议两公开”,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加大基层微腐败惩处力度;强化边境乡镇、抵边村寨、国门口岸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组建村组理事会、监事会等自治组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公益岗位或监督岗位,提高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