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盈江:“三双”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20日 20:23:26 来源: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自2021年4月全面启动“三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以来,全县县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围绕社区报到、居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有效整合资源,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盈江县把“三双”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制定下发工作方案,让党员主动亮身份、担职责、践承诺,工作领域由“个体单位”向“区域服务”转变,工作力量由“单一作战”向“多元共促”转变,资源利用由“部门运作”向“交流共享”转变,全县65个党支部与6个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了互联互通互动机制。

  盈江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座谈交流、核酸检测、义务劳动等,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过组织生活。全县65个党支部21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参与服务,党组织累计服务时长1881小时,党员累计服务时长5.3万小时。

  践行服务承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盈江县各社区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列出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推动县直单位党组织与报到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盈江县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帮扶、入户走访、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服务行动,各单位在职党员服务常住地社区的同时,按照网格管理要求编入各个值守执勤点的临时党支部,既是“服务者”,也是“责任人”,“双重身份”以“提供”和“需要”双向思维,更好地为城市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完善制度规范,推进实践活动“见成效”

  盈江县65个党支部建立“三双”工作档案,细化工作台账,定期与报到地党组织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报到社区和居民的服务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公开公示“三张清单”,结合共驻共建要求,服务单位和报到社区协商完善“三张清单”,即社区需求清单、单位资源清单、服务项目清单,由社区、单位党组织公示后报组织部备案。同时,在“三张清单”的基础上,盈江县以“固定日”的做法有序推进党员服务常态化。自2021年9月起,每月25日各社区收集最新服务需求项目,次月初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由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认领服务;以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活动日、每月8日为全员核酸检测日、每月5日和20日为网格“敲门见面”排查日,盈江县将“三双”工作与当前县直单位重点工作融合,定期开展服务,不断提升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确保服务实践出成效。(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