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陇川:强化组织引领 促基层治理活起来

2021年10月19日 18:39:05 来源: 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重大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 队伍建设强根基

  陇川县推进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党员这三支农村基本队伍建设,每年扎实开展“两委”领导班子培训、“领头雁”培训、党员“冬训”和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陇川县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逐步探索参照科级干部教育管理模式抓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违规发展党员大排查,县级成立领导小组和指导组,对全县10个乡镇(农场)进行排查整顿;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全县实现了每个村“两委”班子及后备力量中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的目标。

  抓牢治理核心 筑牢堡垒促提升

  陇川县坚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促落实落细、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抓带头人队伍,抓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召开率提高到90%以上,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个,推动各级建立联系点317个,四级书记一起抓、全县上下齐推进;开展“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将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边境线“段长制”落实到位,优先推荐未发生违法犯罪问题的抵边村评选为“强边固防示范村”,在全县选树30个有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的“五强”基层党组织。

  坚持预防预警 网格排查摸情况

  陇川县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党员带头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共设立828个疫情防控卡点,细化5386个网格、1969个党员责任区、78个疫情防控包保责任片区;严格落实县、乡、村和村民小组“四级书记抓边防”的边境线管控“段长制”,将边境线分为30段,组建1支县级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组织60个,组建100人以上的民兵应急队伍到各卡点执勤,深入开展“军警地共建”,选派27名驻村工作队员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充实到抵边村小组筑牢边境防线。

  强化基础保障 激发活力强治理

  陇川县推行“基本报酬+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兼职补助”的结构性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同时每年年初安排财政预算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外,陇川县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实施集体经济强村项目13个、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3个;用县管党费拨付7个抵边村党总支各2万元,用于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投入160余万元建成“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和远程随机调研系统,并投入运用。

  注重目标导向 优化服务双提升

  陇川县抓住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教育整顿的契机,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学习,认真检视存在问题,结合上一年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逐一销号整改;制定出台了陇川县《关于在县级及以上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300余件,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此外,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强边固防、民族团结等主题,陇川县打造了3条精品边境党建教育路线。(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