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丽江拉市海:候鸟扮靓湿地

2021年10月19日 18:39:05 | 来源:新华网

  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的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总面积6500余公顷,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时值秋日,拉市海水天一色。近年来,丽江市开展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强日常巡护工作和资源管理,湿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众多候鸟来此越冬栖息。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一隅(10月18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据了解,保护区生物物种丰富,目前已记录有植物566种,其中湿地植物150种、陆生植物416种;动物326种,其中鱼类25种、两栖爬行类31种、哺乳动物37种、鸟类235种。此外,保护区是黑鹳、黑颈鹤、白头鹤、胡兀鹫、白尾海雕等鸟类的越冬地和迁徙要道,目前已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

  顺着保护区巡护栈道前行,便到了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均良村委会打渔村搬迁安置点。打渔村原是紧邻拉市海的一个纳西族传统村落,为了实现拉市海周边地区“人退鸟进,田退湖进”的良好局面,2018年,打渔村沿湖公路以下34户原住居民搬迁至安置点,拉市海湖滨带也披上“绿装”,水鸟在此嬉戏玩乐。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一隅(10月18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自1998年保护区成立以来,打渔村的村民梁中军便开始从事候鸟巡护员的工作,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份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候,早上7点半开始候鸟巡护工作,下午5点半展开二次巡护,每天两次的巡护工作,梁中军坚持了23年。“以前拉市海周边百姓存在一些破坏生态的行为,巡护工作开展困难,现在老百姓越来越热爱候鸟,已经形成保护候鸟的意识。”梁中军表示,当前拉市海实行全面禁渔,加强候鸟巡护工作,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未来,他希望依靠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美丽的风景,打渔村能够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住到打渔村的民宿,老百姓的日子能越过越好。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巡护栈道(10月18日摄)。新华网发(和润仙 摄)

  据了解,保护区管护局建立了社区共管的模式,社区群众参与到保护区的各项工作中,实现了从冲突管理到协商解决管理问题的转变。近年来,拉市海湿地的海菜花及海菜花群系得到较好保护,每年冬季约有1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最高峰时达到12万只。

  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和晓卡表示,自保护区成立以来,已持续开展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作,鸟类栖息地逐步恢复,来到拉市海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下一步,保护区管护局将加强科研监测,通过开展社区宣教活动引导居民合理利用资源,加强居民环保意识,实现保护区内“人退鸟进”的可喜局面。(完)(李宁 和润仙)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819